人民网>>房产

海南土地“清囤”风暴系列报道之二:

骏豪海南闲置土地有偿收回续:与政府对价难定

余燕明

2014年07月21日17:09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7月21日电 (余燕明)日前,海南省国土资源环境厅约谈12家在琼闲置土地企业后,人民网记者对骏豪集团在海南闲置土地问题进行了调查(见《最大“闲地”地主骏豪:1.7万亩地闲置7年将被有偿收回》)。人民网记者独家获悉,骏豪集团位于海口市甲子镇和三门坡镇近1.7万亩闲置土地,因为大部分土地属于农用地的原因,不符合当地政府对该区域的片区规划,因此,当地政府将与骏豪集团协商有偿收回其在该区域所拥有的闲置土地。

    记者致电骏豪地产集团两位高管,不过对方均婉拒了记者采访,表示暂时还不知情或不方便评论此事。

    “骏豪集团闲置的这些土地都位于甲子镇和三门坡镇,之前是从一家企业手中几次转手获得,而这家企业当初获得这些土地的代价是为当地政府修建了十多亿元的公路。”海南省国土系统的一位官员向记者透露,“这些土地性质不符合该区域的片区规划,所以现在政府已经决定有偿收回这些土地,骏豪集团也同意了,具体的价格等核心问题还在与骏豪集团协商。”

    一位业内人士对此分析,因为骏豪集团获得这些土地的时间已经长达7年,因此骏豪集团在与政府协商收回的价格时,包括骏豪集团获得土地的成本、陆陆续续的开发投入、以及土地溢价或折让等都会纳入价格的计算。

    “这些问题的计算会非常复杂,尤其还是在与政府讨价还价。”上述人士感叹,“而且骏豪集团在海南的项目不是只有这一个,骏豪与政府协商完价格之后还要在海南耕作。”

    正如上述人士所言,骏豪集团这些闲置土地的体量之多、时间之长,都将会给这些闲置土地的清理与处置增加难度,尤其是如果当地政府确定对这些闲置土地予以收回,价格问题显然难以回避。

    记者据可查证的资料调查了解到,骏豪集团位于海南甲子镇和三门坡镇的近1.7万亩的闲置土地,实则为骏豪集团“龙湾项目”用地,亦即海口市的旅游地产项目——海口龙湾国际休闲旅游区。不过,截至记者发稿,骏豪集团未对此消息予以证实。

    记者获取到一份名为《海口龙湾国际休闲旅游区规划环境影响报告书》,其中关于海口龙湾国际休闲旅游区的资料显示,该项目规划面积为11.12平方公里,主要由29块地块组成,规划定位为“海口市南部乡村地区的以运动休闲、养生保健、文化娱乐、长居短憩为主要功能的国际一流综合休闲社区”,整个规划区分为湖畔养生区(北区)、世界花园区(中区)、田园农庄区(南区)三个功能区,用地面积分别为442.5公顷、106.8公顷、560.3公顷。

    根据海口市2010年政府工作报告显示,当年,海口龙湾国际休闲旅游区被列为海口市该年度13个重点旅游地产项目计划之一。该项目信息显示,海口龙湾国际休闲旅游区开建于2009年,项目规划总投资额度为150亿元,截至2010年初已经累计完成31.6亿元的金额投入。2010年计划投资金额为2亿元,主要用于建设10个体育文化生态园(含酒店、会所等)。

    “龙湾项目规划的总投资确实是150亿元,开发周期是10年时间,总用地面积是1.6万多亩,建筑面积大概是375万平方米。”海口市规划局的一位工作人员向记者证实,“不过龙湾项目也是一波三折,规划问题比较突出,记得应该是在之前项目有过停工。”

    记者据海口市政府的一份当地通告的视察情况报告获悉,就在去年初,海口市多位人大代表视察了海口市琼山区的重点项目,其中就包括海口龙湾国际休闲旅游项目。该报告披露,龙湾项目由骏豪集团进行开发,于2009年3月开工,涉及用地16668亩,三门坡镇和甲子镇已移交净地面积10122亩。

    “之前由于种种原因停工,计划将于2013年3月复工建设3个标准球场及配套会所。不过,现还存在诸如征地款、青苗补偿、坟墓迁移、农民零星复垦土地等遗留问题需协调解决。”上述报告提及,“龙湾项目已完成48条球道造型,观音像主体安装及基座基础工程,2013年将投入资金2亿元,计划到2015年前完成3个标准高尔夫球场及配套会所的建设并投入运营。”

    不过,如果政府决定有偿收回骏豪集团在该项目上近1.7万亩的土地,也许上述所有的计划也都将戛然而止。

    然而,据记者粗略估算,按照之前海南国土系统人士估算骏豪集团获得这些地块超过十多亿元的代价,以及自2009年开始骏豪集团先后已知的近36亿元的投入,保守估计骏豪集团在龙湾项目的投入金额至少为46亿元。

    不过,对于当地政府将与骏豪集团达成的土地收回的对价,人民网将继续关注。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