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北京部分自住房购房者弃选:只是打酱油凑热闹

马力

2014年07月22日07:0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京部分自住房购房者弃选:只是打酱油凑热闹

  6月28日,自住房项目金隅汇星苑的选房区,一名工作人员正在为申购家庭答疑解惑。新京报记者 尹亚飞 摄

  新京报讯 昨天上午,北京目前为止最便宜的自住房项目当代采育满庭春公开摇号,摇出8892户“中签”家庭。本月26日起,该项目将启动正式选房。

  位于大兴区采育镇的满庭春项目,销售均价9500元/平方米,是迄今为止北京最便宜的自住房项目。

  昨日上午,通过现场随机摇号,从21626户优先家庭中摇取出8892户申购家庭,摇取数量为1482套房源的6倍。这也创下了北京自住房摇号以来摇取家庭数与房源数的比例新高。业内人士认为,这与该项目位置较偏,因此要留足备选家庭有关。不过开发商方面的负责人在现场表示,这与近期一些媒体报道的自住房“弃购潮”无关,主要是让更多的家庭都能参与到自住房摇号选房的流程中。

  这位负责人表示,该项目将于本月26日、27日、28日、30日、31日共五天,组织中签家庭选房。

  ■ 追问

  到昨天为止,北京已有2个自住房项目进行了选房。其中汇星苑项目,有18%的中签家庭放弃选房;位置偏远一些的悦都汇则有六成以上中签家庭弃选。这么高的弃选比例正常吗?什么原因导致中签家庭弃选?新京报记者采访了市住建委、自住房项目开发商以及购房者。

  1 自住房出现了“弃购潮”吗?

  从汇星苑项目中签比例是房源数的2倍,到满庭春项目中签量是房源量的6倍,网上热议,这是因为北京首批自住房出现弃购潮。

  对此,市住建委相关人士介绍,自住房出现的不是弃购,而是弃选。自住房采取公开摇号配售的方式,摇取中签家庭。这些家庭根据摇号的顺序,依次选房。考虑到部分中签家庭在选房阶段可能放弃,自住房的摇号会根据每个项目实际情况,设定中签比例。位置好一些的汇星苑,中签比例是房源数量的2倍。而位置偏远一些的悦都汇则设定为房源数量的4倍。

  “选房过程中,一些家庭放弃了,叫‘弃选’。他放弃后,有家庭递补选房,而不是自住房没卖出去的‘弃购’。”这位人士说。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