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限购密集松绑 楼市能否逆转?(上)

袁晓澜 张旭

2014年08月01日15:39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限购密集松绑 楼市能否逆转?(1)

  眼下,全国多个城市放松了限购政策。武汉放开140平米以上住房限购后,一大户型项目看房者明显增多。图/CFP

  今年以来,在楼市不断下行的情况下,一些城市对限购松绑从“试探”变为“动真格”。截至目前,已有27个城市限购松绑,占46个限购城市的60%,并且有继续蔓延之势。

  继6月底呼和浩特“首吃螃蟹”,正式发文确定取消限购后,7月份,厦门、武汉、杭州、苏州、温州、宁波等多个城市加入取消限购行列,掀起一股“限购松绑潮”。

  21世纪不动产市场发展中心总监桑豫峰表示,一般来说,获准取消限购的,都是商品房库存量庞大,房地产下行对经济形成较大压力的城市。从目前迹象来看,二三线城市取消或大幅松绑限购,已获得中央的默认,这其实正是去年全国两会政府工作报告提出对房地产实行“分类调控”原则的具体运用。

  记者注意到,在这些“松绑”限购的城市中,多数城市的松绑措施是“定向松绑”,对于大户型、豪宅、远郊区进行放开。如苏州全市取消对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杭州对主城区140平方米以上户型取消限购。

  对此,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认为,从突破口来看,对大户型、远郊区进行放松,可能市场压力最小,而效果会最明显。因为大户型的购房者一般受信贷收紧的影响较小。而且大户型本身和刚需的界限很清晰。放开大户型,不会挤压刚需户型的资源。

  而对未来市场走势,多位接受记者采访的业内人士表示,取消限购并不会立即扭转楼市向下调整的轨道,潜在购房者的预期也不可能迅速逆转。

  反响不俗型

  杭州:高端市场率先领跑

  今年以来,杭州楼市受到全国瞩目。由于资金紧张,杭州个别楼盘大幅降价,被视为全国楼市第一降。面对高库存的压力,有关于杭州楼市取消限购的消息已有多次传闻。7月28日,杭州官方终于确认有条件放开限购。一时间,杭州众多楼盘和购房者也应声而动,搅动了局部楼市。

  放开限购首日豪宅成交过亿

  7月28日,杭州市住保房管局官微发布消息,购买本市萧山区、余杭区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购买主城区140平方米及以上住房(含商品住房、二手住房)不需提供住房情况查询记录。

  7月29日,杭州全市新房共签约363套,成为7月以来成交之最。这次购房政策中涉及的主城区高端市场,也迎来了一次成交小高潮。

  据杭州透明售房网数据显示,就在7月29日,位于杭州主城区的高端住宅武林壹号共有6套房屋成交,总成交金额达1.59亿元。项目工作人员介绍,这批成交的客户实际上早有成交之心,但由于限购没有购买资格,因此主城区大户型限购一放开,他们立刻选择出手。限购放开确实促进了项目销售,7月上半月项目仅成交一单,但从7月20日杭州传出取消限购传闻后,项目到访咨询客户明显增加,上周项目已成交4套,其中包括一套总价4500万元的房源。

  此外,主城区内包括滨江·城市之星、绿城兰园、新湖武林国际、和家园等单价在4万元以上的高端项目均有所斩获。

  楼盘大户型房源促销忙

  “限购消息传出的当天下午,我们就接到二三十个咨询电话,其中不乏购买意向的客户。”杭州桥西板块一楼盘工作人员介绍。

  杭州主城区一在售项目相关负责人表示,根据限购放开的条件,项目会针对大户型房源制定促销活动。

  实际上,由于杭州取消限购的消息早在一周多前就已传开,并且在执行层面已放开,因此,包括万科、东海等项目均相继针对大户型推出优惠促销活动。如东海·水景城推出“130方+1元”特惠活动,客户只要支付160万元左右,再加1元即可升级成173平米的特价四居室。

  业内称刺激作用有限

  不过,虽然部分高端项目对取消限购的反应较为强烈,但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杭州取消限购对市场的影响力并不会持续,高企的库存才是限制杭州楼市前行的重要原因。

  同策咨询研究中心总监张宏伟认为,尽管购房政策有所放开,但目前银行信贷偏紧,直接影响楼市去库存。预计在2014年第三季度,优惠折扣仍将是杭州楼市的常态。

  相似城市

  ●苏州

  限购放开成交大涨

  7月19日,苏州市取消对90平方米以上住房的限购政策,消息一出,苏州楼市成交在一周时间里大涨。

  据统计,限购松绑第一周(7月21日-27日)苏州全市住宅成交1367套,相比前周大增49.6%,本月近三周来的跌势得以控制。房企也借机推出各种特价房,吸引购房者出手。

  ■ 限购“松绑”大事记

  ●3月份开始广东佛山、广西南宁、江苏无锡、安徽铜陵等多个城市微调了限购政策,通过调整限购范围、放松户籍限制、限价政策放松、提供财税支持等的手段,为房地产市场松绑。

  ●6月10日,微博上盛传沈阳限购取消,本地人和外地人可购多套住宅,但限购取消仅实施了一天,沈阳即恢复原有限购政策。

  ●6月27日,呼和浩特市房地产开发监督管理处发布市政府办公厅的《通知》,成为全国首个正式发文确定取消限购的城市。

  ●7月,济南、厦门、武汉、杭州、苏州、温州、宁波等多个城市加入取消限购行列,掀起一股“限购松绑潮”。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