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泰禾:五年内商业地产规模翻倍

王海春 董映颉

2014年08月04日14:03    来源:华夏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泰禾:五年内商业地产规模翻倍

  一向以“高周转”著称、已在住宅市场打出一片天地的泰禾集团(000732.SZ),如今在商业地产领域“风头正盛”。

  “进军商业地产是泰禾集团非常重要的战略举措。泰禾将坚持住宅地产与商业地产并驾齐驱的战略,力争3-5年内在全国布局15到20个泰禾广场。”泰禾集团董事长黄其森高调宣布。

  黄其森的底气来自于泰禾商业地产项目的业绩贡献。

  “可能很多人还不知道,去年泰禾168亿元的销售额中,商业地产的销售高达84亿。”泰禾集团副总裁、商业地产公司总经理朱进康透露,从去年的销售业绩情况看,商业地产的销售占到了泰禾业绩的近一半。

  “随着北京、上海住宅项目和其它项目的扩展,商业地产在公司销售业绩的比重可能会往下走一些。但是总体来说,泰禾商业地产的规模将会持续增加。按照三到五年开发15个到20个商业项目的计划,未来商业项目的规模将扩大两倍。”朱进康说。

  而值得注意的是,泰禾从2010年拿到第一幅商业地块做到如今的规模,仅仅只用了4年时间。

  泰禾的商业地产起步于福建,目前在福州、泉州共有五个大型商业综合体。其中,位于福州的东二环泰禾广场,总建筑面积多达150万平方米。目前这一项目累计签约商家超过300个,将成为海西顶级的商业中心。此外,泰禾在泉州三个商业项目,总建筑面积达188万平方米。

  除了深耕福建,泰禾在一线城市的布局也初见端倪。去年6月,泰禾以14.3亿元拿下北京石景山区银河商务区K地块C2商业金融用地,进入石景山区中心地段。这个项目总建筑面积约18万平方米,已于今年开盘。此外,泰禾还于今年在上海闸北获得了一个商办地块。据记者统计,泰禾目前开发的商业体量已经约356万平方米。

  “目前泰禾已建成、在建、拟建的商业地产项目选址均侧重于海西大本营、珠三角、长三角以及京津冀等有着庞大消费量做支撑的区域。”一位对商业地产颇有研究的业内人士表示,泰禾作为商业地产领域的新势力,之所以在很短的时间内就能取得上述成绩,选对城市很重要。

  不过,泰禾在商业地产的“激进”打法,也令业内对其扩张路径产生质疑。

  实际上,同策咨询研究部的报告显示,在全国35个大中城市中,19个城市人均商业面积已面临饱和或过剩的状态,其中,北京人均写字楼面积已在1.5平方米以上,成为35个大中城市中,人均写字楼面积最高的城市。

  “近年来,受住宅地产调控影响,诸多品牌房企纷纷进军商业地产造成市场整体性饱和,但持续调整和分化的事实证明,这个行业缺的其实并不是市场,而是好的产品。”泰禾集团副总裁、商业地产公司总经理朱进康如是说。

  “与其他商业地产新秀不同,泰禾商业地产始终坚持的是精品商业模式,即以研发、招商、运营为三大核心,从拿地、开发、设计、营销、招商到运营管理,坚持全产业链紧密相扣、精耕细作,绝不简单复制。”朱进康进一步解释。

  朱进康指出,泰禾进入商业地产,是有备而来的。如果只是做一个新资产以销售为主的公司,未来会缺少一些沉淀。一个上市房地产公司为抵御外界的波动,需要商业地产稳定的资金,作为资产的沉淀。

  “现在香港大部分上市公司都是从二三十年前的房地产公司,变成一个收入型的公司,包括新鸿基、九龙仓都变成收入型的公司。从香港的公司身上,我们看到房地产未来的发展方向:从销售型公司转向收入型的公司。”朱进康说。

  商业地产跟住宅地产盈利能力谁好,朱进康认为商业地产爆发力更强。从整体的资金平衡,商业地产不会像住宅一样会有大量的盈利,但整体项目的资金比较平衡。

  “我们预测未来的房地产形势如果从时间长的十年、二十年角度看,一定有周期性的波动。对商业地产来说,却会相对较稳定。”朱进康在回答记者提问时说。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