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上半年融创逆市增长 孙宏斌要做全能均衡选手

2014年08月26日12:57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融创中国正在由过去进攻型黑马形象,成为各项指标全面优化的全能均衡型选手。

    8月25日晚,融创中国发布2014年中期业绩报告,2014年上半年融创合约销售额达298.02亿元,较去年同期增长26%;收入达90.67亿元,同比增长6%;毛利润达20.34亿元,同比增长14%;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净利达10.23亿元,同比增长21%。在上半年房地产并不乐观的形势下,融创交出超预期答卷。

    业绩稳步增长的同时,融创的财务结构持续优化,净资产负债率由去年年底的69.7%降至66.7%。报告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融创中国持有库存现金达229.8亿元。这为融创抵御风险、逆市增长打下坚实基础。

    在保证现金流安全和负债率可控的情况下,融创在2014年谨慎拿地,共补充土地储备约253.75万平米,截至目前,融创拥有土地储备总计2298万平方米。

    值得一提的是,自2011至2013年,融创中国收入年复合增长率达71%,毛利与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净利年复合增长率均超过40%。但融创并不满足于业绩的高增长,而是同步优化各项指标。从2014年上半年各项数据来看,融创不仅保持了高增长势头,财务指标也持续优化,土地储备谨慎增长——没有偏科,各项指标良好,融创正在成为全能均衡型房企。

    这样的综合优势,将在政策逐步放开、市场逐步好转的2014年下半年更加明显。

    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用“三个坚持”表达对下半年的态度:“融创将坚持谨慎拿地的策略,不获取一块纠结的土地;坚持区域聚焦及高端精品战略,在每个区域建立并保持优势;坚持带着品质、利润和现金流安全的高周转运营模式,进一步打造支持高周转的业务和决策体系。”

    上半年逆市增长 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2014年上半年,在房地产行业整体承压的情况下,融创凭借多年来坚持的区域聚焦和高端精品发展战略所积累的优势,依然保持了稳健增长。中报显示,融创中国上半年收入达90.67亿元,同比增长6%;销售合约金额达298.02亿元,同比增长26%。

    今年上半年,中国经济增长持续放缓,虽然政府出台了一系列具有针对性的经济刺激方案,但由于2013年对购房需求的透支、对地产行业银根的持续收紧、以及购房者对房价走势的不乐观预期,使得房地产行业受到较大冲击。

    但融创依然取得了高于行业平均水平的发展势头。按照第三方机构发布的统计排名,2014年上半年融创中国的行业排位进一步提升至第九位。

    值得关注的是,由于坚持聚焦少数城市的发展战略,融创在其所布局的所有城市区域都具备强有力的竞争优势,销售排名均位居前列。

    2014年上半年,融创在上海、天津、无锡三城,成为当地销冠;在北京、重庆、苏州三城,获得房企销售金额排名第二位;即便在2012年末才进入的杭州,销售金额排名从2013年的第32名,大幅跃升至第五名。

    销售业绩增长的同时,盈利能力也在同步提高,这令融创的造血能力大大增强。

    中报显示,2014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取得毛利润20.34亿元,较去年上半年的17.79亿元增加14%;账面毛利率增至22.4%;本公司拥有人应占核心净利则由去年上半年的8.45亿元增至10.23亿元,同比增长达21%。

    而坚持高端精品战略,是融创实现区域聚焦战略和提升盈利能力的重要基础。

    多年来,融创坚持做符合当地市场的高端精品,并在当地形成良好客户口碑,令其能够有效抵御市场风险。数据显示,2014年上半年,融创中国合约销售均价达到2.23万元/平米,较去年上半年的2.09万元/平米增长了7%。过去三年,融创中国合约销售均价复合增长率达到16%,产品品牌价值持续获得提升。

    财务结构持续优化 谨慎拿地合理土储

    多年来业绩的高速增长,并没有让融创止步于此。优化财务结构、增强抗风险能力,融创对质、量的同步增长,是其能够实现稳定高增长的重要原因。

    近年来,融创持续优化财务结构并取得良好成效,将现金流控制在安全范围内。

    中报显示,截至2014年6月30日,融创持有的库存现金由去年底的160.09亿元增加43.6%至229.85亿元,其中经营业务、投资业务、融资业务的现金流都有不同程度的增加。

    负债率也保持了近年来继续下降的势头。截至6月30日,融创中国的净资产负债率从去年年底的69.7%降至66.7%,下降了3个百分点。

    “融创仍将在发展过程中对财务结构及潜在风险保持持续关注与管理。”孙宏斌说。

    在保证现金流安全和负债率可控的情况下,融创在2014年上半年谨慎拿地,进一步扩大了土地储备能力。

    今年上半年,土地市场的竞争有所减弱,但一二线核心城市的优质土地价格仍然偏高。对此,融创保持了谨慎的态度。截至目前,在现有聚焦城市获取9幅优质土地,补充土地储备约253.75万平米,至此,融创土地储备共计约2298万平米。

    “下半年,融创在密切关注公开土地市场的同时,也会继续把握行业调整的契机,寻求收并购的机会,但依然会保持谨慎。”孙宏斌强调,“如果没有特别合适的机会,宁可持有现金,也不获取一块纠结的土地。

    稳健均衡发展 未来业绩可期

    充足的营运资金和土地储备,为融创未来的发展打下坚实基础。而随着政策及市场环境的改善,融创的高聚焦、高品质、高周转战略优势将更加凸显。

    除一线城市外,目前大部分城市限购政策已有所放松,企业融资成本也呈下降趋势,这对房地产市场的企稳和恢复活力具有推动作用。

    但孙宏斌认为,市场的分化在下半年还将继续,部分城市供大于求的现实无法改善,融创更看好供应关系健康、具有人口汇聚能力的一二线核心城市。“这部分城市市场的恢复会更快,长期看也更健康。”

    今年下半年,融创中国预计有十二个新项目入市,分别位于北京、天津、上海、重庆和杭州五个核心城市,延续区域聚焦战略。报告显示,下半年融创可售资源共计802亿元,其中新推项目为197亿元。

    “充足的高品质货源,集中在融创品牌优势明显的深耕区域,是实现全年销售目标的有力保障。”融创对实现全年销售目标信心十足。

    孙宏斌同时强调,融创将坚持一贯审慎的现金流管理策略,保证现金流的安全,提升抗风险能力,同时进一步推动融资结构的改善和整体融资成本的降低。而随着规模的不断提升,融创还将更加重视管控能力的提升和人才的储备,以支持企业长期健康发展。

    从业绩增长到财务结构优化到管控体系增强,融创内外兼修,各项指标均衡发展,已然从公众眼中的进攻黑马型房企,成长为全能均衡型房企。

    在企业成长初期,其发展速度很大程度上取决于它的长板;但长远来看,企业能否获得持续稳健的发展动力,更取决于它的短板。

    “对于融创而言,做全能均衡型选手,不仅是企业发展到成熟阶段的必然举措,也是作为一家一线房企保证持续竞争优势的必要素质。”一位业内人士如是评价。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