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沈阳太湖国际花园变身"自由城" 多居民私改乱建

柳云松 李庆海 李双琦

2014年09月03日13:01    来源:沈阳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沈阳太湖国际花园变身"自由城" 多居民私改乱建

沈阳太湖国际花园变身

  二楼平台上建起小房

沈阳太湖国际花园变身

  一楼车库顶上是违建房

  “小花园里平地拔起二层楼,三楼住户无缘无故变一楼。”家住太湖国际花园的吴先生近来非常闹心,因为楼下邻居私改乱建,他家的房子花个三楼价却住出一楼的感觉。

  其实类似的现象在全市很多小区都存在,随着房屋私有化、商品化脚步的加快,越来越多的人开始DIY自己的家。于是空中阁楼、地下庭院已不再是小区里的新鲜事儿,但这个城市顽疾为何屡禁不止?是认定环节繁琐?还是执法存在难度?沈阳晚报、沈阳网记者展开了社区调查。

  居民困惑 平地拔起二层小楼

  2013年,吴先生在沈北新区的太湖国际花园买了一套三楼的房子。“我觉得这个楼层挺好,不高不矮的。”吴先生说,这年的10月份他办理了入住,开始着手装修。

  就在这时吴先生发现个问题。“我们这儿一二楼是一家,楼前有一处私家花园,再前边是车库,于是有人在花园里盖起了二层楼。这样做既能扩充居室面积,还能将车库的房顶变身露台。”吴先生说,这样的做法在小区内迅速蔓延,他家前边八家一楼住户,七家扩建了二层小楼。

  “这样做我们三楼住户最闹心。”吴先生说,私自扩建的二层小楼房顶就在三楼的窗台下,若爬上去人,都能自由地在他家窗前行走。吴先生说,他家的房子花个三楼价却住出一楼的感觉。记者在吴先生家看到,吴先生家的窗户前,安着厚重的铁栅栏。

  从众效应 纷纷效仿搞起施工

  昨天下午,记者在太湖国际花园内走访了一下,初略统计有近20家的住户已经扩建或正在扩建小楼。小区内一片施工繁忙的景象,而墙上就挂着禁止私改乱建的标语,施工的工人对此熟视无睹。

  “去年还没有这么多,今年开春后越来越多。”居民李女士说,很多人都是从众心理,甚至有人叫板:只要别人盖,自己就要盖。由于私改乱建的行为越来越多,以至于有些楼体都已经看不出原有的风格。

  据了解,平地扩建一处这样的小楼至少要十几万元,但由此会换来近百平米的面积扩充。“可是他们从来没考虑过楼上居民的感受。”吴先生说,除了私自加高的房顶会影响安全,被拆掉的原有墙体也可能危及楼体结构。

  现实尴尬 违建为何不好处理

  随后,记者来到了太湖国际花园的物业公司。物业工作人员表示,楼前花园的扩建房的确是违建,而且至少有15处。物业公司曾对违建业主下达过整改通知,但是没有得到理会。该物业公司的孙经理也说:“我们没有执法权,劝过、阻止过,也都没用,所以只好向社区、街道、执法局反映。”孙经理表示,这些部门也都不止一次来过,但情况始终没解决。

  随即记者又联系了太湖国际花园所在的沈北新区道义街道办事处城管科,一位姓李的同志表示,他们也曾对部分扩建房认定了违建,并将情况上报给了行政执法部门。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