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兴麟案”敲警钟 租房买房小心被中介坑【2】

2014年09月19日06:59    来源:新京报电子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兴麟案”敲警钟 租房买房小心被坑(1)

  图/东方IC

  今年以来,北京发生多起“群租房”房租、水电费被小中介卷走的事件。资料图片

  陷阱 3

  扣押房租款

  【案例】 9月2日,顾琳(化名)和她的两名室友坐在了南磨房人民法院的原告席上。为了讨回3个月的房租和1个月的押金,顾琳和她的同伴将北京传奇置地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传奇置地”)送上了被告席。然而在偌大的审判庭里,被告方的缺席,令顾琳有一种无力感。

  顾琳从2013年10月起便住在劲松附近的一套从传奇置地租来的“群居房”中,房租3个月交纳一次,需提前1个月通过银行账户汇款向传奇置地交纳。

  虽然一套房子居住了5户人,但一直相安无事。今年6月23日,本应是交房租的前三天,顾琳突然收到来自自称传奇置地财务的短信,短信中称传奇置地的缴费账户临时变更,让她将房租汇到一个户名叫娄东华的工行账户上。

  经过与传奇置地确认后,顾琳便将3个月的房租,共计2640元汇入了上述工行账户。谁知到了7月20日,顾琳居住房屋的房东打来电话,称传奇置地并未如期将房租交给他,并且目前联系不上中介,因此要求顾琳和其他4户租客搬离。

  顾琳和室友在第一时间报了警。“但警察表示,因为传奇置地并未注销,目前还在营业,因此这件事不能算诈骗,而是合同纠纷,警察只能帮我们从中协调。”顾琳回忆。

  通过了解,顾琳发现,和她有着同样遭遇的租户已达百人。目前受害者自发创建了维权QQ群。顾琳介绍,经过与QQ群里的其他人确认,包括她在内的62个人共计损失房租48.8323万元。“因为很多人忙于工作或没有报警,还有大量租户和房主的损失尚未统计。”

  针对此事,记者走访了传奇置地位于朝阳区安贞里二区1号楼3层312室的办公地点,并未见到公司的相关人员。此外,记者致电该公司也未被接听。

  同时,维权小组向传奇置地经营所在地的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区分局提起了投诉,目前正在受理中。该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6月初起就陆续接到关于传奇置地的投诉。但由于该公司注册地在朝阳区,而实际办公地在丰台区,因此丰台分局对这种非正常的经营模式不能监管和处罚,只能从中调解。目前丰台分局已经向该公司下达了三次约见通知书,但始终没有见到公司负责人。

  至昨天截稿时,顾琳的起诉还没有得到审判结果。但正如审判庭上书记官所说,即使法院方判定顾琳一方胜诉,但房租的追回也不会就此一帆风顺。

  【支招】

  联合起诉中介

  北京市工商局丰台区分局相关工作人员表示,一般这种情况下,租客和房主想要要回房租并获得赔偿,只有法院有强制执行权,因此建议同一房屋内的租户到房屋所在地法院,或者在公司目前的经营所在地法院发起联合起诉。同一案件并案处理的话应该会得到更快解决。

  陷阱 4

  房东被拖欠水电费

  租房人遭遇“黑中介”可能会导致居无定所,需要提高警惕,而作为房东在与中介打交道时,也需要预防风险。

  涂女士将望京一套房通过鑫源世纪房产出租已有3年时间,但是就在6月份,本来应该收到3个月房租共2万元却没有到账,她急忙到该中介办公室讨说法,却发现他们已经不在这里办公,人员也不知去向。涂女士来到出租的房子,告诉租客没有收到房租,要收回房屋,而租客则表示已经把房租给了中介了。房东、房客都因此而蒙受损失。此外,涂女士还发现,租客交给中介的水电费,中介并没有及时去缴费,至今自己的房子还拖欠水电费5000元,而这些费用也是将由房东去补缴。

  “我已经把房子租给他们3年了。第一年我看他们及时交房租给我,水电费也没有拖欠,就放松了警惕,谁知道现在又欠房租又欠水电费,本来想代理给中介省心,现在却损失重大,真是太大意了”。涂女士气愤地表示。

  【支招】

  要主动“查账”

  易居房地产研究院一位研究员表示,从出租人和承租人的角度看,对中介公司还是需要留个心眼。最关键的是,对于某些中介提供的优惠应该有所提防,而且需要自己主动“查账”,而不是完全依赖中介提供的服务和承诺。同时,需要观察下中介的资历,如果中介公司比较“年轻”,那么跑路的概率相对会多,还是应该把房产交由一些大型中介或代理公司来做。

  ■ 提醒

  小心!非正规中介换名接着骗

  据了解,传奇置地发生拖欠房租的事情已经不是第一次。记者在北京工商局网站上查询发现,传奇置地从去年6月28日至今,已经更换过三次法人、投资人和董事。除了频繁的倒手外,更值得注意的是,传奇置地在去年6月28日更名前名为“北京乐居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而该公司于2012年8月和2013年5月两次被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以违规扣押租客押金为由处罚。

  故事到这里还不算完。据了解,传奇置地的前身“乐居行”是在2009年3月由韩旭浩出资注册,营业地点是北京市朝阳区安贞里二区1号楼3层312室。而在此之前,一家同样由韩旭浩出资,注册地点与乐居行相同的“北京天地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安贞分公司”则在同年2月份刚刚注销。在网络上搜索“天地行房地产”可以发现大量指责其为“黑中介”、“骗子公司”的信息。

  链家地产市场研究部张旭介绍,“这种不断变换公司名称以躲避处罚的房地产经纪公司在北京不只这一家,比如年初被逮捕的‘黑中介之父’刘国军就是采用这种方法骗取客户大笔钱财。”。他提醒大家,不论是买房还是租房,还是建议消费者选择有信誉保证的品牌中介,而且在交易中一定要按照法律法规规定的流程办事,避免因为怕麻烦、贪小便宜而遭受巨大损失。

  伟业我爱我家副总裁胡景晖表示,最近几年房产经纪业发展迅速,尤其在北京等大城市,房产经纪公司数量庞大,良莠不齐,甚至出现了一些以恶意欺诈买卖双方财物为目的的“黑中介”。这些“企业”或“机构”多半没有合格的法律资质,通常都采取短期行为,其目的就是恶意欺诈。“同时,在经纪企业发展的同时,缺乏行之有效的法律法规出台,一旦发生诈骗或纠纷,消费者需要在法院、工商局、市住建委和警察局等多部门之间来回奔跑,维权时间被拉长。因此,政府的监管及行业的自律都有待进一步完善。”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