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多家房企折价供股融资 资本市场表现出悲观态度

2014年09月27日10:32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多家房企折价供股融资 资本市场表现出悲观态度

  随着楼市成交的持续下行,内房企融资再次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近期,包括万科、雅居乐、碧桂园、越秀地产等房企均公布了新一轮的融资计划,目标除了为当前债务展期外,还直指行业的抄底机会。

  然而,资本市场对于房企的该轮融资普遍表示出悲观的态度,不少资本市场的分析人士认为,今年内房企销售情况普遍欠佳,该轮融资主要是为了积累部分现金,以降低未来对销售回笼资金的依赖。

  集中供股融资

  “金九银十”不仅是房企每年看好的销售旺季,也是历年来房企的融资旺季。9月22日,雅居乐地产(03383.HK)公布,建议按“五供一”比例供股集资,每股供股价4元发行6.96亿股供股股份,较上一日收市价折让约31.15%,占扩大后已发行股本约16.67%,此轮供股集资约27.85亿港元,扣除相关费用后融资净额估计为27.48亿元。雅居乐预期,供股股份将于10月14日至10月21日以未缴股款形式买卖。

  雅居乐地产在公告中表示,拟将供股的所得款项净额用于为现有债务进行再融资,以及用作一般营运资金。公司认为,供股将为现有股东提供参与公司未来发展的机会,加强资本基础及财务状况。

  无独有偶,当天龙头房企万科也宣布,拟提请发行150亿元债务融资工具,上述工具包括但不限于境内市场的中期票据、短期融资券、超短期融资券和资产支持票据等,债务融资工具可一次或多次发行,且可为若干种类,债务融资工具的期限最长不超过10年。募集资金将用于公司生产经营需要,调整债务结构,补充流动资金及(或)项目投资等用途。

  这已经是近期宣布有集资计划的第五家内房股企业。不久之前,碧桂园、越秀地产以及富力也先后公布了相关供股融资计划。其中,越秀地产宣布了一笔涉资38.5亿港元的集资安排,集资方式也是供股,建议100股供33股,发行30.77亿股,每股供股价1.25港元。

  更早前的8月27日,碧桂园公告称,拟进行15:1供股,每股供股价2.5港元,集资31.8亿港元。公告称融资额将用于为现有债务再融资及作为一般营运资金。碧桂园8月26日收盘价为3.67港元,此次供股折价率为32%。

  相对上述两家企业,另一家华南房企富力地产的融资规模更为庞大,其拟在内地银行间市场,发行不多于70亿元人民币的中期票据,年期为3至10年。富力地产称,相关资金将用于改善公司债务融资结构,降低财务成本,以配合未来几年的融资需求。

  “绝大部分开发商都面临资金周转的难题,房价下跌且开发商不愿贱卖,来自国内贷款资金的增速下滑,在此情况下开发商会采取多种渠道融资以保证现金流”,针对房企这一轮融资行动,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研究员严跃进分析称,确保在接下来的几个月里保证现金流是当前房企融资的首要目的。

  尽管目前政策层面频出利好,各地限购也相继放开,但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的下行压力丝毫没有减轻。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显示,前8月国内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名义增长13.2%,为连续7个月下滑;而商品住宅销售面积则同比下降了10%,销售额也下降了10.9%。

  资本市场看淡

  从字面上看,当前大多数房企的融资目的都是调整债务结构以及扩充营运资金。但事实上,由于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销售情况的不景气,不少房企的年度目标完成情况均不乐观,资金层面压力明显。

  来自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前8月开发商到位资金总数虽仍然保持了同期上涨趋势,但是增速已从今年前6月的5.7%滑落到了2.7%,其中开发商最主要资金来源——订金及预收款则出现了同比下降,下降幅度从前4个月的7.8%扩大到了10.7%。

  不少资本市场的分析人士认为,部分销售不畅的房企选择在9月的窗口期进行融资,很大程度上是希望降低未来对销售回笼资金的依赖,以确保企业运营安全。

  基于类似的判断,对于房企的折价供股融资行为,资本市场的看法一片黯淡,多家内地房企在宣布供股计划后,不仅股价受挫,还接连遭遇机构下调目标价或者看空。

  摩根大通和瑞银就在雅居乐宣布供股计划第二日发布研究报告,分别下调雅居乐的目标价至6.4港元和5.31港元,下调幅度为13%及14.8%。摩根大通认为,雅居乐8月份销售表现并不理想,从供股折价水平来看,反映其对资金需求颇为迫切。而瑞银则认为,虽然雅居乐可以通过供股降低净负债比率至67%,但将稀释其每股盈利,相信市场会对其供股有较负面的看法。

  与此类似,在碧桂园和越秀地产发布供股计划后,美银美林直接表态“令人失望”,“该决定令投资者感到意外,显示出其亟须借扩大股本的方式来降低负债比率”。最终,美银美林下调了对碧桂园的投资评级,由“买入”降至“中性”。

  “相对发债融资而言,股本融资只是增加总股本,不会提升负债比率,从财务状况的角度来看,股本融资更加健康。”齐鲁证券分析师罗满强认为,当前内房企负债率普遍较高,通过增加股本实现融资更有利于企业控制财务风险。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