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公积金房贷取消4收费项目 少花数千元

2014年10月14日15:33    来源:东方今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公积金房贷取消4收费项目 少花数千元

  据新华社消息,三部门(住建部、财政部、央行)发文,取消住房公积金个人住房贷款保险、公证、新房评估和强制性机构担保等收费项目,减轻贷款职工负担。

  已经有20“岁”的住房公积金,在推动住房分配货币化改革、引导城镇居民住房消费等方面发挥了关键作用。但是成长总有“烦恼”,就连原住建部部长姜伟新也坦承,公积金是他上任以来一直“非常头疼”的问题。

  公积金贷款被诟病僧多粥少“争崩头”的同时,贷款时强制买保险或做担保(规定要求必须选择担保或保险)也备受质疑,甚至被称为“霸王条款”。事实上,早在8月份,住建部就已发出通知,称将在全国开展公积金服务专项督查,要求降低中间费用,取消强制保险、公证和担保及其他不合理收费。目前,住建部各官员正在各地相关部门进行调研。

  有银行客服经理算了一笔账:以广州为例,该市公积金贷款必须买保险,且“只能在三个保险公司中选择”。而今年1至7月,广州公积金贷款已经发放140多亿元,按每笔最高50万元(20年)计算,共约2.8万笔贷款,按每笔贷款3000元担保费或2000元左右的保险费算,就有约数千万元的费用。

  对此,广州市公积金中心曾解释,公积金贷款必须买保险的依据是中国人民银行1998年5月9日颁布的《个人住房贷款管理办法》,出于保证资金安全的考虑。相关部门负责人曾称,公积金中心跟商业银行的性质不一样,必须采取措施防范贷款风险,确保每一笔贷款的回收。“我们有指定的三家保险公司可供贷款人自由选择,主要是防止保险公司乱收费。”

  【知识扩展】

  1.评估费

  借款人所购住房为商品房、二手房及贷款受理机构认定的其他需要评估的房屋的,必须提供管理中心认可的具有资质的评估机构出具的《房屋评估报告》,需要向评估机构交纳评估费。其收费标准如下:

  按抵押物评估价值的3‰ 收取评估费,最低收费300元,最高收费 1500 元。

  2.担保服务费

  借款申请人申请住房公积金贷款,必须提供管理中心认可的担保方式。目前主要为北京市住房贷款担保中心提供连带责任保证担保和其他担保方式(抵押担保、质押担保等)。由担保中心提供担保的,应向担保中心交纳担保服务费。

  自2009年3月9日起,担保服务费收费标准调整为按贷款额的3‰收取(最低收费300元)。

  【改革动态】

  住房公积金管理修订预期强烈,异地使用或成焦点。

  专家表示,公积金缴存比例、使用范围、管理模式等都将是修订重点。

  住建部定调公积金条例修订方向,支付房租或放开。

(责编:朱江、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