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看房意向金变成定金 中介半夜将“生米做成熟饭”

2014年10月14日16:05    来源:新民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看房意向金变成定金 中介半夜将“生米做成熟饭”

  吴先生委托中介公司找房,看中一套房子后,他签了委托书,并支付了一万元意向金。第二天,吴先生和家人商量过后,准备不买,不料中介为促成交易已连夜约谈房主,“急吼吼”地将意向金转为了定金。近日,吴先生致电本报反映此事。

  意向金突然变定金

  吴先生和家人通过“倍思特”房地产经纪事务所看房,9月22日晚7时,业务员周先生带他们看了位于西康路100弄的一套房,他和妻子有意购买,中介以“房源抢手”为由要他尽快签协议,并支付1万元的意向金。

  “当时中介说,这个意向金随时可以退的,只是由他们代为保管,我就放心了。”吴先生说,然而,第二天,他和妻子因故不想再买这套房,打算讨回意向金。但中介却表示,“昨天深夜已经和房主谈妥,意向金变成了买房子的定金,不能退了。”吴先生大吃一惊,这才意识到自己被中介忽悠了。“他只说意向金随时可以退,但没跟我们说意向金随时会变成定金。赶在这一夜间把事情都谈好,导致我们不能反悔,这种做法有点恶劣。”

  中介称房主拒还款

  吴先生找到中介公司理论,但对方却称,当晚11时找房主谈妥后,曾致电吴先生,但他“已关机”。吴先生觉得,出于常理,谁都不会在半夜谈生意,中介应在房主最后签字前再通知他一声。且中介在要求他们签订意向书时,未明确将意向金转为定金的约定期限,存在误导。

  昨天下午,记者致电位于澳门路上的这家“倍思特”,客服经理田先生认为,既然吴先生已签订了委托书,中介也没必要在付钱时再次致电确认。因此,他们的工作并无不当之处。“中介为了促成生意,一直都是这么操作的。假如房主在外地,我们也会连夜开车过去送钱。”据他说,现在房主拒绝退钱,也不再接中介的电话。“如果下次吴先生买房子,我们可以不收取他的中介费。”

  警惕意向金“陷阱”

  对此,记者咨询了一名资深房屋中介杨先生。他说,“比如你买一套房,中介事先肯定已经了解,假使房主最低价位给的是370万,或是更低,答应你375万他中间还有赚头,收取‘意向金’就是怕你反悔,或是你和房主见面后‘露馅’。”杨先生还说,中介收取“意向金”也有“牵制”买房者的想法,是怕别的中介挖客户,“你交了‘意向金’,就不可能再上别的房产中介去买房了。”

  “其实,法律上并没有‘意向金’这个术语。”法律界人士提醒,眼下房贷政策松动,购房者蠢蠢欲动。若通过中介购二手房,遇到意向金的问题一定要谨慎,警惕中介的惯用手法。

(来源:新民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