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招商地产进入海南首个项目2年后仍未实质开工

卢志坤

2014年10月20日13:2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0月20日电 (卢志坤) 今年开始,招商局地产控股股份有限公司(00024,下称招商地产)开启了新一轮的土地扩张之路。上半年招商地产在全国多个城市购入15个土地项目,购地金额超过110亿元。其中仅1月份就新增6个项目,金额超过80亿元。

  在这些新增的项目中,有一个项目尤为引人注目。在海南省国土局发布的闲置土地名单中,招商地产名下位于琼海市的博鳌大灵湖项目正在这份大名单当中,闲置面积总计2029.82亩。此时,距离招商地产入伙开发这个项目,已经过去了接近2年的时间。而从拿地的时间算起,这个项目的闲置时间已经超过10年。

  2012年年底,招商地产与中远集团旗下的海南中远博鳌有限公司(下称中远博鳌)签订协议,双方将成立一个合资公司,共同开发大灵湖项目。据当时媒体报道,招商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与中远博鳌的合作,招商地产将作为开发主体进入,负责项目的具体开发。并表示,项目也不是仅以普通住宅和商业项目为主,将是围绕亚洲论坛的配套设施。

  随后,招商地产与中远博鳌共同出资的海南招商远洋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招商远洋公司)成立。工商登记资料显示,招商远洋注册资本为20亿元,其中由招商地产认缴出资12亿元,中远博鳌认缴出资8亿元(以土地使用权形式)。但记录显示,招商地产最后仅实际出资2.4亿元。招商远洋的经营范围包括旅游项目开发;商业项目、旅馆、酒店管理;会议展览服务(不含旅行社业务);装璜设计;建筑材料销售。今年7月底,招商远洋将自身的经营业务增加了房地产开发经营一项。

  招商地产与中远博鳌在合作协议签订仪式上表示,双方将积极推进项目准备工作,力争在2013年一季度开工。

  不过,双方最终未能兑现当初开发的承诺。在海南省政府历经一年多的土地整肃之后,今年5月,仍有10万亩左右的闲置土地尚未进行整改,相当于该省去年建设用地供应总面积的3倍。根据海南国土局统计,中远博鳌与招商远洋两家企业名下共有8宗闲置土地,面积超过5265亩,占琼海市闲置土地总面积的74.2%。

  海南业内人士分析称,因为招商地产与中远博鳌深厚的央企背景,导致这两家企业名下的闲置土地成为整改中“难以啃掉的大块头”。为此,海南省国土环境资源厅、监察厅、政府督查室等部门联合组成督查组对闲置土地进行专项督查。并表示,对占地较多、难度较大的中远博鳌、招商远洋的闲置土地,严格依法按程序加快处置。招商地产表示,“清查事件未对公司造成影响。”

  在缴纳部分保证金之后,这些闲置土地得以完成处置。海南省国土局一位工作人员告诉人民网记者,目前这些土地已经采取延长开发期限的方式进行处置,并且与政府签订了协议。大灵湖项目此前主要置于中远博鳌名下,全部位于博鳌核心区东屿岛上,也是中远集团最早进入的区域。千禧年初,中远博鳌出资5800万元征用博鳌亚洲论坛永久性会址所在地东屿岛全岛土地,约计2500亩。记者未能联系到中远博鳌相关人员进行置评。

  招商地产相关负责人表示,集团对具体的项目并不了解,对土地闲置的原因也不清楚。不过,“从集团层面来讲我们肯定是做了很多工作的,但这是个合资公司,具体的操作我们不是太清楚。”招商地产内部一位负责人表示。

  招商地产2013年年报显示,大灵湖项目开工时间显示为今年7月,预计竣工时间为2022年7月,总投资或将达到44.8亿元。招商地产占有大灵湖项目60%的权益,中远博鳌拥有40%的权益。在招商地产官网上,大灵湖项目的展示页面尚未建成,页面内容只有“资料正在整理中……”。合资公司招商远洋没有自己的网站。

  海南的知情人士称,这个项目目前尚未有实质性的进展。海南国土局的工作人员说,因为闲置的面积太大,目前这些闲置土地实际开工的面积仅有很少的一部分。

  公开资料显示,大灵湖项目是博鳌亚洲论坛三期配套服务设施,是国务院国资委与海南省签署的战略合作协议重点项目之一。位于海南省琼海市博鳌镇文山路大灵湖区域。用地面积约为 146万平方米,综合容积率小于0.4,土地用途为城镇住宅用地及其他商服用地,使用年限40年。

  分析人士认为,招商地产通过大灵湖项目实现了进入海南的目标,这为今后进一步在海南的扩张打下基础,同时也有助于实现企业产品多元化。但是一位海南当地的市场分析人士说,博鳌大灵湖项目可能会存在持续经营的难题。

  “由于该区域的业主均为‘候鸟’,”这位分析人士说,“一年最多只有两个月飞来度假消费,其它月份该如何维持,将成为大灵湖项目今后必须要平衡的问题。”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