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济南:住宅验收将有业主代表参加

2014年10月22日14:08    来源:齐鲁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济南:住宅验收将有业主代表参加

  21日下午,记者从济南市城乡建设质量安全工作会议上获悉,济南市将实施全市工程质量两年治理行动。济南市要求自2014年12月1日起办理竣工备案的工程必须镶刻永久性铭牌,相关单位和负责人在建筑物的设计使用年限内,承担相应的质量终身责任。住宅工程竣工验收,要吸收业主代表参加。

  济南市城乡建设委要求,济南市工程主体建构必须可靠耐久,一般建筑正常使用年限不得低于50年,纪念性建筑和重要建筑不得低于100年。施工时必须严格执行建筑防火标准,建筑保温要优先选用燃烧性能为A级的材料。

  济南市还要求建设单位要建立项目质量终身责任信息档案。自2014年12月1日起所有新建项目开工前,参建单位都要签订授权书,项目负责人签订质量终身责任承诺书。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法人代表和项目负责人在工程设计使用年限内,承担相应的质量终身责任。

  济南市建委要求自2014年12月1日起办理竣工备案的工程在建筑物显著位置镶刻永久性铭牌,载明参建单位和项目负责人姓名,“否则一律不办理竣工验收备案。”

  为了给建筑把好关,济南市建委将加强竣工验收备案监管,对存在质量问题的建设工程不予备案,不得交付使用。而且住宅工程验收前,要吸收业主代表参加,实施分户验收,“由质量建筑机构按照不低于10%的比例进行对比性复核。”

  济南市将在明年3月打造包含勘察、设计、施工、监理、招标代理、造价咨询等市场主体在内的数据库。2015年上半年,济南市将建立施工企业、执业人员、工程项目三类数据库,形成统一的工程质量安全监管一体化工作平台。(记者 蒋龙龙 实习生 刘娇娇 刘钰梅)

(来源:齐鲁晚报)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