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房贷新政满月 中山十月楼市成交环比增七成

2014年10月31日11:27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贷新政满月 中山十月楼市成交环比增七成

  中山过半银行落实“认贷不认房” 中山楼盘存量仍大

  随着“9·30房贷新政”的到来,原本平淡无奇的楼市“骚动”起来,截至昨日,新政实施满月,记者从中山多家银行获悉,过半已落实“认贷不认房”,但利率7折只是“镜花水月”。新政满月,中山楼市成交量环比虽出现大幅上涨,但10月商品房交易量预计仅与去年持平,价格稳中略跌。据房地产专业人士黄峻预测,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中山楼市均价将会产生轻微变化,但上下波动不会超过5%,成交量或上浮10%左右。

  文/记者余婷婷 图/记者罗知锋

  银行利率七折难落实

  9月30日央行公布房贷政策的调整,对拥有1套住房并已结清相应购房贷款的家庭,为改善居住条件再次申请贷款购买普通商品住房,执行首套房贷款政策;首套房贷利率下限为基准利率的0.7倍。新政一出,原本平淡的楼市掀起轩然大波。

  10月上旬,中山至少已有7家银行正在执行“认贷不认房”新政,即家庭名下无房贷或房贷已结清,再购房可按首套房标准申请房贷。部分银行除实行新政外,在房贷利率上也出现了下调。昨日,记者再次致电中山多家银行,过半数银行已执行认贷不认房,实施细则也相继出台,然而备受关注的利率7折仍只是“镜花水月”,只有少部分银行回归基准利率。中国银行利率略有下降,从9月的上浮10%~15%降至上浮5%,“7折是不可能的。”工作人员告诉记者。

  此前有业内人士算过一笔账,5年以上基准利率是6.55%,7折后只有4.585%,而现在5年期定存利率是4.75%,不少银行还上浮10%,达到5.225%,已经明显地出现倒挂。考虑到目前的存贷利差,银行轻易给出0.7倍利率优惠几无可能。合富辉煌中山公司市场经理谢仲娟表示,“在中山,7折利率几乎从未出现过,以往银行贷款额度非常充裕的时候,最低也只去到7.5折,而且不是所有人都能有这样的折扣。”

  新政刺激下 十月市场成交火爆

  据悉,除落实新政外,中山部分银行还下调了异地购房门槛。“从代理项目方面得知,目前已经按照合作银行的指示操作,现在办理商业贷款,购房者填写一份住房诚信保证书即可,以往购房时需要提供的住房证明也已取消。”日前,谢仲娟对媒体表示。

  一系列利好消息,为楼市注入了一剂“强心针”,新政满月,中山市场表现如何呢?“金九银十”是每年楼市的黄金期,不过今年的“金九”成交量并不理想,根据市国土资源局公布的数据,9月中山一手住宅成交宗数为5128宗,面积约为59万平方米,成交金额约为33亿元。在成交价格方面,9月中山一手住宅登记备案均价为5601元/平方米,价格环比和同比都略有下降。

  在新政刺激之下,10月楼市成交量火爆,据不完全统计,10月商品房的成交量较9月增加超七成,比去年上升约一成,价格稳中略降。总体上仍处于较平稳的状态。

  预测:中山楼市均价上下波动不会超过5%

  9·30新政一出,不少城市出现量价齐升的情况。然而,这一情况在中山难以出现。据悉,在9月底,中山存量住宅悄然攀升至71267套,环比上升12%,去化周期达到16个月,在不少中山业内人士看来,这个局面是近几年首次出现,意味着中山楼市已进入“高危期”。业内人士分析,即便是10月销量可观,存量仍然惊人,未来几个月,去存量将仍是主旋律。

  “短短5个月时间,中山住宅存量就从今年5 月底的60258套上升至目前的7万套,按照月均消化量4278套计算,在不计算未来新增的情况下,预计16个月可将中山市存货量消化完,处于高库存的水平。”谢仲娟曾预测。“我们一直都在强调中山均价水平低,库存量大,房价稍微上涨并不会让人难以接受”,她认为即便多方利好,房价上涨底气仍不足。

  房地产专业人士黄峻也对媒体表示不看好房价上涨,他预测今年年底到明年一季度,中山楼市均价将会产生轻微变化,但上下波动不会超过5%,新政刺激下,成交将出现上浮,“预计到明年年初,中山楼市整体成交量将会上涨10%左右。”他说。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