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观点:环球影城要融入更多中国元素

2014年10月31日14:04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观点:环球影城要融入更多中国元素

  搁浅5年后,北京环球影城项目终于重启。10月13日,北京市委书记郭金龙到通州调研北京环球主题公园的消息登上了《北京日报》的头版头条,以这样一种特别的方式公诸于众让人有些意外。

  2009年,北京就曾计划建设环球影城,但项目报到国务院时,却被叫停,从而让上海的迪士尼抢了先。2013年4月,北京环球影城项目将重启的消息再次传出。

  这背后其实是国家在主题公园政策上的微妙变化。2011年,国家发改委、国土资源部、住建部曾联合发出《关于暂停新开工建设主题公园项目的通知》。2013年3月,国务院11个部门联合印发《关于规范主题公园发展的若干意见》,规定主题公园项目新建、扩展应严格履行相应核准程序,被媒体解读为“被叫停的主题公园有望解禁”。

  从现有的报道来看,北京“环球影城”的重启在今年9月底已确定。《北京日报》称,2013年12月,合作双方签订了合作框架协议,按有关程序向国家上报了项目申请报告。今年9月25日,经国务院审核同意,国家发改委正式批准了项目申请报告。

  据了解,当时国家叫停项目,担心的并非土地,或是经济效益,而是外国文化的侵略。了解了这个背景,就不难理解,为何郭金龙调研时做出了这样的表态 他要求环球主题公园要“在项目规划、建设中,更多融入中国元素,吸引更多外国游客前来体验中国历史文化的魅力”。

  根据当时媒体报道,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曾被列入“北京市2009年重点项目”,由美国环球公司和首旅集团共同出资建设。当时还曾计划为地铁八通线添加支线,直通落户通州的环球影城。

  受这一消息影响,A股当时还曾出现多支“环球影城概念股”,几乎在通州有地产项目的上市公司股价都出现疯涨,丰华股份、中国武夷、首开股份、华业地产、北京旅游、空港股份在内的多支个股等都曾因此涨停。然而,这个项目在上报国家发改委之后,并未得到批复。

  现在看来,当年北京环球影城项目未能通过,主要原因是担心外国文化的冲击,从经济效益方面大家都是认可的,主要考虑社会效益可能不够好。环球影城、迪士尼等大型主题公园项目能对地方经济产生拉动作用,这一点已有先例。

  在上世纪90年代,日本经济泡沫破裂,经济环境萧条,大阪引入环球影城项目之后,对当地经济产生了很好的拉动作用。数据显示,位于大阪市的日本环球影城,年接待游客数达850-1000万,2009年营收近7亿美元,人均消费530人民币。

  我是倾向于引进的,一是能拉动旅游产业,二是国内还没有做得很好的主题公园项目,引进这样的先进项目能带来示范效应。据我研究,目前中国最好的主题公园按单位土地面积所产生的收益只有国外的1/8,华侨城、长隆等算是国内经营得最好的几个主题公园,但由于占地太大,如果真正计算上土地的价值,未必能有很好的盈利。关键的问题在于:国内主题公园主要都是靠门票收入,相比之下,迪士尼的门票收入占比只有24%,酒店、玩具等衍生品的收入占到总收入的76%。

  (作者系北京大学文化产业研究院副院长)

  ■陈少峰/文

(来源:中国建设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