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评论:白银时代 房企需对客户极致地好

2014年11月03日09:03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评论:白银时代 房企需对客户极致地好

  房地产已进入白银时代,这也几乎成为房地产业界的共识。从今年起,大多数房产人明显感觉到一个转变:往常房子不愁卖,现在客户很难找,卖方市场逐渐转向买方市场。

  在白银时代,房企该怎么活下去?在最近举行的万科30周年媒体见面会上,万科总裁郁亮提出了一个观点:对客户极致地好。

  郁亮说,中国的房地产行业是在“温水中长大,甜水中泡大”的。笔者了解到,在粗放发展时代,佛山很多房企根本没有精细的成本、管理体系,很多时候调价都是非常随意的。今天职业经理人不高兴了,一生气明天每平方米涨价1000元,居然也卖得很好。因为非常赚钱,很多房产人花钱也大手大脚。所以,面对今年的淡市,很多房产人觉得“手紧”,觉得日子非常难过。

  见面会上,郁亮指出房地产进入白银时代,但谁都没拿到下一个时代的入场券,包括万科在内。万科转型做城市配套服务商、做事业合伙人、学习互联网做法,做这么多变革,都是为了在下一个时代活下去。他表示,在白银时代,媒体的思维也不要停在黄金时代。白银时代,意味着在黄金时代稳赚不赔的生意没了,风险加大、利润下降,游戏规则变了。媒体也不要以为房企肯定赚钱。

  当然,白银时代并非青铜时代、黑铁时代,更不是烂铅时代。白银时代,房企的利润率虽然下降,但总体仍保持在10%以上,仍高于制造业整体水平。所以,白银时代仍是大有机会的时代,房企在这个时代仍要继续拿地、继续发展。

  在白银时代怎么活下去?郁亮说,客户变得更加难找,房企要想赢得客户,必须对他们极致地好。

  郁亮透露,最近他考察了很多科技公司,包括联想、华为、小米。他发现,大部分房企并未发自内心地对客户好。房企对客户好的方式是给钱,但是科技公司对客户好的方式,是设身处地地为客户着想。成功的科技公司通过情感,与客户紧紧地捆绑在一起,但在当下,大众与房企并没有很好的情感联系。

  也许我们并不完全同意郁亮的话,但笔者绝对同意房企要对客户极致地好。

  在笔者接触房产的7年里,几乎所有与我谈起房子的人,都会吐槽各种糟心事。比如,新买的房子,房梁居然裂开了;物业公司只管收钱,很少管服务;还有,房企通过饥饿营销,“骗”自己买房,销售人员为了卖房,隐含各种信息……房企的进步空间太大了。

  对于一个购房者而言,也许我们现在不求房企对我们极致地好,但请对我们再好点。(曾艳珠)

(来源:广州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