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广州4个重点工地安装在线扬尘监测仪

2014年11月13日09:37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4个重点工地安装在线扬尘监测仪

  在天河公园地铁21号线2标施工点,一台大型喷雾机将水雾喷向施工工地。南方日报记者 李细华 摄

  记者在天河区环保局获悉,天河在全市成功创建首个“无燃煤区”的基础上,创新手段,计划在全区110个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并已对4个重点工地安装降尘在线监控系统,实时掌握建筑工地扬尘污染治理状况,同时使用远程水炮喷雾、密布网覆盖等方式降尘,在全市率先启动创建“扬尘污染控制示范区”。

  110个施工工地拟安装视频监控系统

  天河区率先在全市设置了4个重点工地的扬尘在线监测系统,分别是天河公园地铁21号线项目、林和村改造项目、马场广发证券项目。据了解,扬尘在线监测仪24小时全天候运作,每10秒钟可输出一个数据,环保部门可通过数据判断工地是否超标排放。

  “当PM2.5、PM10浓度较高时,该设备就会在系统提醒环保部门,相关工作人员就可以到现场进行整改。”天河区环保局相关负责人表示,可有效检测夜间扬尘排放,对污染工地实行重点监察执法。

  除此之外,天河区计划今年在辖内约110个施工工地安装视频监控系统,第一期25个工地已经开始使用,第二期正在建设中。同时为了便于执法,区扬尘办专门配备了便携式粉尘监测仪对工地进行现场监测。

  远程水炮喷雾降低施工扬尘

  11日,记者跟随天河区环保局工作人员走访了若干建筑工地,发现许多建筑工地采取移动喷雾、固定喷雾等多种措施降低施工扬尘。

  天河公园地铁21号线2标段施工现场,施工方中建三局启用了三台可移动的“远程高射水炮”,分别安置在工地两端和施工中心。据中建三局负责人称,“高射水炮”水平最大射程为40米,三台同时启动的话,可对施工工地扬尘厉害区域进行喷雾降尘。除了三台“高射水炮”外,在基坑土方周围的栏杆上,每隔1.5米就设置一个小型喷头,对基坑内的土方进行喷淋。据了解,对3个月以内不施工的裸露土体以及渣土,施工方也都使用绿色的密目网进行了遮盖,基坑外的场地也采取混凝土硬化处理,由施工方每天安排工人进行洒水。“我们还要求出入场地的施工车辆必须经冲洗干净才能出场地,冲洗的泥浆水通过沉淀后重复使用。”

  扬尘控制纳入诚信体系启动惩罚机制

  为控制工地扬尘,广州市环保等部门拟定征收工地扬尘排污费等措施,但收费标准迟迟未能定下来。中建三局负责人称,公司从2100多万元的安全措施费中特别安排了一部分资金用于控制扬尘,主要措施包括对工地进行硬底化、铺设密目网、围蔽工地、不间断洒水、进出车辆严格冲洗等。

  然而,根据施工方介绍,工地为了控制扬尘,仅铺设的密目网就需要2元/平方米,更不要说最贵的硬底化了。如此,即使按照南京1元/平方米·月的标准征收扬尘排污费,天河公园地铁站工地投入的扬尘控制经费也远高于扬尘排污费。这样会不会导致许多单位宁愿缴纳扬尘排污费也不肯花费精力控制扬尘呢?广州市环保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将工地扬尘超标计入诚信体系则能更好减少企业的这种心理。

  此外,对于扬尘控制还将实行奖优罚劣政策,针对扬尘控制不力的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区扬尘控制办会针对相关项目协调职能部门加大执法检查力度,同时将情况上报市建委对其进行企业诚信评价扣分处理。另一方面,对实施绿色施工措施的施工企业、监理企业,将给予诚信评价奖励加分,鼓励和引导更多企业循环利用建筑垃圾。(记者/成希 实习生/黎清艳 通讯员/田禾)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