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招商地产65亿再融资流产后续

招商地产前九月现金减少23亿 土地闲置限制融资渠道

余燕明

2014年11月27日14:15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1月27日电 (余燕明)近日,招商地产宣布启动一笔总额达到80亿元的A股可转债。根据招商地产在公告中披露的信息,该笔可转债存续期为6年,票面利率每年不超过3%,所募资金将用于招商地产在全国的5个项目投资。

  “目前招商地产正在努力推进可转债发行,如若发行成功,将显著改善公司现金流状况。”中金公司在评价招商地产近期融资情况时说。

  如中金公司评价所述,一位长期跟踪房地产上市企业的投行人士亦指出,由于市场成交下滑,在回流现金方面,许多房地产上市公司在今年表现并不出色。而招商地产正在寻求的大笔融资,或许也是为改善其目前现金流趋紧的局面。

  现金流趋紧

  人民网记者查阅招商地产披露的财务数据后发现,自今年以来的9个月时间里,招商地产仅持有的货币资金相比年初减少了23亿元,这源于招商地产在今年因经营和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大幅下滑。

  在具体的现金流方面,今年前9月,招商地产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量净额显示为负数,减少了近55亿元,而2013年和2012年的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净流入净额则分别增加了5亿元左右。

  实际上到今年前9月,招商地产在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上,其中占到经营活动现金流出大头部分的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还只有270亿元,去年全年该项现金支出总额达到了318亿元。另外,招商地产经营活动产生现金流出总额相比去年减少了60亿元,而经营活动中产生现金流入的税费返还等项增加了21亿元。

  这也就意味着招商地产在今年前三季度的经营活动中,虽然现金流出总额减少了60亿元,部分现金流入项目增加了21亿元,但是招商地产在今年前三季度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依然减少了55亿元。

  招商地产今年前9月因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入中,唯一有所减少的是占到经营活动现金流入大头部分的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一项,其相比去年全年总额减少了141亿元,招商地产前三季度经营活动中因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仅占到去年总额的67%。

  招商地产在今年前三季度因筹资活动产生的现金流上,相比去年通过筹资获得的现金流量净额,同样减少了近30亿元,目前筹资增加的现金流量净额仅占到去年的一半左右。

  记者了解到,相比去年通过筹资活动吸收投资和借款取得的现金,今年前三季度招商地产吸收投资增加的现金减少了13亿元,通过借款取得的现金则减少了35亿元,因此招商地产在今年前三季度通过筹资活动取得的现金流入相比2013年全年总额减少了48亿元。

  而招商地产今年前三季度在筹资活动中的现金流出方面,实际上相比2013年全年总额减少了18亿元,所减少部分主要是偿还债务所支付的现金一项。

  因此,在今年前9月,招商地产在现金方面的净增加额上实为负数,亦即相比年初现金减少了23亿元,而去年招商地产全年现金净增加额为60亿元。

  根据招商地产披露的截至今年前9月的财务数据,招商地产持有的现金为219亿元,而其流动负债则超过了794亿元,相比今年年初即增加了46亿元。

  一直以来,招商地产的资金成本一直维持在低位,比如此次发行的可转债票面利率只有3%。根据招商地产今年上半年披露的数据,其今年上半年的综合资金成本只有5%,招商地产对此解释称“受信贷收紧大环境影响,上半年新增借款成本有所上升”。

  而与招商地产获得低成本资金相对应的是,招商地产长期依赖短期资金,而较高的流动负债率即是获得低成本资金的重要因素之一。

  在招商地产截至9月底的债务结构中,其流动负债率接近76%,而去年底这一比例接近79%,根据招商地产披露的负债情况,其流动负债率下降了3个百分点,缘于其在今年累计的短期借款总额减少了近10亿元,而长期借款增加了49亿元。

  “短期负债率较高的企业,虽然可以获得低成本资金,但是对现金流及资产流动性要求比较高。所以在市场滞销难以回流资金或筹资的时候,很多企业都会通过以长期借款替换短期借款,缓解资金链进一步紧张。”上述投行人士向记者分析时指出。

  再融资流产

  记者援引相关媒体报道,招商地产在宣布发行总额达80亿元的可转债方案之后,招商地产董秘刘宁即在接受南方都市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招商地产“迫切需要这笔资金”。

  当下对招商地产而言,通过资本市场获得一定的现金,以此补充其今年相对紧缩的现金流状况,纾解公司的流动性,无疑也成为当务之急。

  另外,直接导致今年现金流状况大幅下滑以及此次启动的80亿元可转债发行方案,一个可能的导火线就是在今年4月底,招商地产一笔总规模高达65亿元的融资方案宣告流产。

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