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业主VS开发商:小区共有物业争夺战【2】

陈 文

2014年12月17日08:4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主VS开发商:小区共有物业争夺战

业主VS开发商:小区共有物业争夺战

▲因为产权纠纷,集贤苑的架空层停车位长期空置。 业主的小车只好横七竖八停在道路上。

业主VS开发商:小区共有物业争夺战

 

业主VS开发商:小区共有物业争夺战

 

■业主说根据规划,小区的红线一直延伸到马路,但开发商擅自更改规划,把这里变成了一家大商场的广场。

  天河区半山雍景苑

  更换物管未计算开发商所占物业?

  新旧物管交接难

  已经持续了大半年之久的天河区半山雍景苑物业公司招聘、新旧物业的交接冲突,至今非但没有得到解决,业委会与开发商各执一词闹上了法庭,双方矛盾处于胶着状态。

  矛盾的关键点在于,开发商与业委会就更换物业公司的投票面积产生分歧,开发商认为自己的投票面积未被计算,而业委会则认为这些面积产权不明晰。

  早在2013年4月,小区业委会以书面形式召开的业主大会中,737户业主中有469户同意通过招投标的方式选聘新的物业服务企业。于是小区业委会在网上发布物管招标公告,2013年7月28日公开投标,深圳市盛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中标,但开发商属下的旧物管拒绝退出小区。

  今年4月12日到13日,天河区半山雍景苑新旧物业公司两天的强行交接时间,把业委会与开发商及属下旧物管的矛盾推到了最高峰。开发商以业委会主持召开的业主大会通过招聘物业公司的投票过程中,未计算开发商所占物业的票权,且投票存在弄虚作假等行为,拒绝承认业委会更换物业公司的合法性。

  但业委会认为,他们通知了开发商参与投票遭到拒绝,且开发商所指拥有产权的一些公共区间,包括一直未开业的菜市场、公共廊道等并不是开发商的物业,因为他们一直未能出具产权证。“开发商其实就是找各种理由拒绝交出物业管理权,这里的钱太好赚了。”业主王先生说。

  业委会与开发商的物管公司签订为期两年的物业服务合同,在2012年3月30日到期,业委会于2013年9月8日通过公开投标选出深圳市盛孚物业管理有限公司,限其在10月1日前办理交接手续。“距今一年多了,物管仍未完成交接。”业委会成员黄女士说。

  “4月12日,小区门口被物管和业主围得水泄不通,双方发生冲突,业委会要求旧物管撤场,旧物管则以程序不合法为由拒绝,并赶走了新物管。”一位业委会成员说。

  “当天早上10点开始交接,盛孚的人到了,老物业公司不给他们进,双方僵持不下,我们街道要求开协调会议,派出所、房管局都来参加指导了。”五山街道的工作人员介绍说。“业主要求天河区房管局现场办公, 一直协调到13日凌晨没有结果。”

  据当时在现场的业主透露,13日那天有十几个人冲进现场,冲散了正在要求政府解决问题的业主们,“把盛孚老总给围了,架出去了,中途有业主受伤了,老实说不算很激烈,业主一直都很理智。”

  但不久,开发商以小区“业主”身份将业委会告上法庭,质疑业主大会对物管问题的投票弄虚作假,且不符合“双过半”,即业主投票人数和所占面积均需要过半的规定,即没有计算开发商所占面积的票权数,侵害了开发商的利益,要求核对全部选票,并撤销业主大会关于前期物业不再续约、选聘新物业的决议。

  物管公司一位负责人表示:“我们曾对小区内737户业主进行了调查,在459户参加了调查的业主中,有93.87%的业主对旧物管的服务质量表示满意。”他说,其他的一切由法院判决说话。

  五山街道办工作人员介绍说,业委会和物管双方各执一词,由于有官司在身,物管交接之事一度被搁置。市、区房管局给出的指导意见是“重新召开业主大会”,重新投票,但遭到业委会的拒绝,目前双方仍在胶着中。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