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业主VS开发商:小区共有物业争夺战【3】

陈 文

2014年12月17日08:49    来源:金羊网-新快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业主VS开发商:小区共有物业争夺战

  东圃天成居

  房管局为何为开发商办了

  地下车库房产证?

  业主镇守车库拒收费

  位于天河区东圃一带的天成居就地下车库的产权问题,先是开发商起诉业主“侵占产权”,后来业主又行政诉讼当地房管局给开发商办了地下车库的房产证,官司还在进行之中。

  今年8月1日,天成居一群业主们围坐在小区门口“严阵以待”,因为有新的物业公司 “扬言说今天带人过来开始对地下停车场收费”,小区实行“自治”不到一年,又因车库问题“起风波”了。

  天成居建成于2001年,原本是开发商分配给属下退休员工的房改房,后来新建了商品房,还增加了一个地下车库,“地下车库的房产证开发商是2012年才办下来的。”一位现任物业公司的员工说:“但我们没有管理车库,车库还是原来的物业公司替开发商管理。”

  原物业公司的一位工作人员说:“明明我们办了产权证,为什么不让我们管理?这里的业主也不能这么不讲理吧。”

  但业主谭先生拿出一份复印的“规划验收合格证”说:“我们买楼的时候,在规划验收合格证上注明了地下停车室是属于配套设施。其二是在原来的预售楼证上,也没有地下车库的预售证明,法院已经中止了开发商对我们的诉讼。”

  但去年8月份开发商就换了一个新的物业公司过来接手天成居的管理,签了两年的合同。一位业主介绍,原来的旭升物业说无法经营下去,从去年9月份就没再管住宅了,但却一直霸占着小区的地下停车库和物业办公室,拦着进来的车辆强硬收费。

  于是从去年10月1日起,天成居开始了在业主大会上“双过半”通过的“自治”管理,成立了“临时管理委员会”,业委会也在积极筹备中。

  谭先生说,“现在我们业主的车都停在下面,是自愿交的安保费用,我们跟街道办、派出所都沟通过了;管理费也是我们在收,请了7个保安和3个清洁工,之前拖欠的垃圾费、水电费、电梯维护费都是凑钱来交,如今还能盈余4万多。”

  “没想到前几天去了街道开协调会议,说有开发商的人过来,他们扬言说今天带人过来开始对地下停车场收费,说来硬的了。”

  这对天成居的业主来说无疑又是一场变故,“搞得我们心里都很紧张。无论哪个物业公司进来,都是以营利为目的的,而我们自治是为了我们自己。”

  员村天一庄

  大片公共物业没有产权证

  业委会选举投票面积未过半?

  12月15日上午,天一庄小区的开发商诉业委会筹备组成员一案在广州市天河区法院开庭。今年10月16日,天河员村天一庄的业主委员会筹备组成员收到了天河区法院寄来的诉讼书,开发商起诉了业委会筹备组的各位成员,理由是在2012年成立首届业主大会及投票的过程中违法,侵害业主权益,请求撤销业主大会上作出的通过《业主大会议事规则》和《业主公约》的决定。

  “实际上,矛盾的起因在于双方对大面积公共物业的争夺。”业委会筹备组李先生表示,矛盾如此激烈,主要是小区有大片的公共面积产权未明,业主与开发商都宣称对此拥有产权,而谁也没有拿到产权证。

  对于天一庄的纠纷,街道办工作人员表示不好表态,既然已经闹到了法庭,最好等待法院的判决。

  天一庄小区业委会筹备组于2012年7月召开首届业主大会,于12月17日公开唱票,小区共有1500多户业主,发出表决票1253张,收回1134张,共有1118票赞成《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公约》。事后有业主称发现自己“被投票”,去街道举报投诉。“这些投诉信都成了开发商告业委会筹备组的证据。”

  走进天一庄,小区紧邻家乐福超市,在业主出具的红线图上,超市门前的广场延伸至天桥脚也标注在天一庄的“红线图”上。如今广场上有20间商铺,有业主介绍说,每月每铺的租金至少7000元,还有家乐福每年的租金,业主说,这些收入都进入了开发商囊中。

  记者看见小区恒隆街39号的架空层里挂出了几件衣服,周围的架空层都被围蔽起来,业主说这些地方“用作员工宿舍或者出租”;35号楼上原本是员村山顶文化站,新快报记者上去发现里面还有某间教育培训中心,占地约400平方米,设施完备。

  筹备组成员袁先生介绍说,尽管71.76%的业主对《业主大会议事规则》《业主公约》投了赞成票,但是这一结果遭到开发商和街道办的拒绝,业委会迟迟未能成立。其中一个理由就是投赞成票的面积,未达到建筑物总面积的一半。

  “其中房管局公布验收的面积为228523平方米,未确权面积13046平方米。”袁先生说,业主查册认为,验收面积并非全部属于业主的专有部分面积,不应全部计入建筑总面积。由于都没有进行产权登记,双方仍在僵持。

  开发商一位负责人愤怒地对新快报记者说:“筹备组有些人胡说我们在超市门前的广场收租金,把架空层改成酒店,想用公共物业开酒店,侵占业主利益,我告诉你们,我们没有。都是筹备组有些人放屁!”

上一页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