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孟晓苏:打压楼市只会百业萧条

余燕明

2014年12月20日13:3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12月20日电 “现在中国的房地产拖累了整个国民经济,房地产投资下滑,销售额和销售面积都在下滑,由此拖累了整个经济下滑。”前中房集团董事长孟晓苏在今日举办的首届地产全球化暨海外投资高峰论坛上说,“而那些跟房地产没关系的各个产业发展的不错,维度和房地产关联的100多个行业都不好。”

  孟晓苏直言,政府打压楼市,只会闹得百业萧条。他分析从2011年的楼市限购开始,使得相关产业,包括钢铁、有色、建材、煤炭、物流等都受到了损害。因为限购的基本思路是抑制内需,要防止过热,防止房价上涨,其实也在抑制着中国整个的经济增长。

  “我们回忆2008年当时中央提出信心比黄金宝贵,其实中国楼市现在正是这样的时候,限购限贷都被取消了,北京、上海迟早也要取消。”孟晓苏说,“但是老百姓仍然不买房,为什么?现在缺的就是楼市信心。花旗曾经给中国政府支招,建议想办法恢复购房者对于房价的预期。”

  “现在老百姓到底什么时候能够出手买房呢?其实启动中国的钥匙就在老百姓手里,他们要看房价是涨还是跌。”孟晓苏进一步说,“不过信心的恢复需要时间,中国的经济现在就缺信心了,面对这样缺失信心,所以我们要考虑到明年经济下行压力仍然很大。”

  孟晓苏也认为,接下来中国仍然会出现对住房需求的排浪式消费。“第一个是城镇化,中国有将近4亿农民逐渐的进入城市,这是最大的潜力所在。另一个就是棚户区改造。”孟晓苏说,现在中央要求积极发现和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1996年建议中央把房地产业作为主导产业以来,其实已经发现,只有把住房建设作为新增长点,才正确反映了中国的情况,并且后来也拉动了经济。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