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2014年中国楼市:开拓新思维拥抱新常态

2014年12月28日10:13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2014年中国楼市:开拓新思维拥抱新常态

  当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新常态”成为2014年度中国经济关键词。2014年,楼市一改以往火暴亢奋,投资增速放缓、库存居高不下、房价扭头向下,市场分化加速。

  对于告别黄金十年的中国房地产而言,如何扭转思维方式,适应中国经济新常态,抓住新常态之下新的发展机遇成为行业思考与探索的话题,从万科“牵手”链家,到远洋联合京东,绿地多元战略升级再到方兴地产的“光盘”行动……新常态之下,房企新思维转型号角已经吹响。

  1 适应楼市新常态

  改善需求释放的支撑下,行业将进入低速运营的新常态。

  来自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今年前三季度,中国经济增速放缓至7.4%,与世界各国比,7%以上的速度在全球依然名列前茅。然而,与过去发展相比,中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为中高速增长。

  经济新常态之下,过去十年一路高歌猛进的房地产也开始回归。国家统计局发布的“2014年1-11月份全国房地产开发和销售情况”显示,今年1-11月,商品房销售面积同比下降8.2%,降幅比1-10月份扩大0.4个百分点;商品房销售额下降7.8%,降幅比1-10月份收窄0.1个百分点。

  回落的还有房价,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从5月份开始,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价环比下降的城市个数持续增加,5月35个、6月55个、7月64个、8月68个,9月、10月均为69个。

  从限购限贷松绑,到央行降息,2014年地产行业政策环境的去行政管制已经大体完成,未来市场供求规律发挥更重要的作用,基本面趋向平稳,大起大落的情况减少。

  中银国际关于未来20年住宅需求的结构预测以及我国人口年龄结构分析等研究显示,我国目前处于房地产行业的住宅需求顶峰期,在未来不到5年的时间里,在改善性需求释放的支撑下行业将进入低速运营的新常态。

  2 转型升级加速

  “跨界”发展将有助于房地产企业获取更大的利润。

  在告别高增长、高利润年代的背景下,对于已经由黄金时代步入白银时代的房地产行业而言,跨界、多元、分化显然是行业这一年加速转型发展的关键词。

  相对于过去高歌猛进的几年,2014年的楼市步履蹒跚,身在其中的房企不得不使出十八般武艺度过这个艰难的时间段。于是,在这一年中,房企的思维空前活跃,营销花样空前繁多。

  随着移动互联技术为基底的全民营销2.0横空出世,万科、复地、旭辉和碧桂园通过技术手段开发的“万客通”、“财富云”、“微销宝”、“凤凰通”先后登台。在11月11日全民购物狂欢节到来之时,万科、方兴地产、远洋、碧桂园等多家房企也瞄准“双11”,借助互联网平台,开启房地产的电商促销模式,推出特价房、房产众筹等多种线上线下相结合的促销活动,吸引购房者出手,提振销售。

  随着进入调整期房地产市场出现成交疲软、资金偏紧、回款困难等现象,开发商则纷纷开始从事多元化实践,以分散市场形势严峻所带来的风险。例如一直致力于住宅开发的万科这一年来已先后在商业地产、养老产业、物流地产、旅游地产、产业地产等领域有大动作。近年来,包括万达、绿地等中国不少房地产企业都投资海外,而恒大、绿地在跨界转型之路上阔步前行。

  业内专家表示,未来十年,依托单一产业的房地产企业将进入困境,要想脱颖而出,必然通过多产业、多业态关联发展才能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跨界”发展将有助于房地产企业获取更大的利润。

下一页
(责编:张心梦、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