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房产

住宅陷入利润瓶颈 万科能否再做回“老大”?【3】

李桁
2018年01月11日07:10 | 来源:北京青年报
小字号
原标题:万科能否再做回“老大”?

  面临大洗牌

  商业地产利用大数据协助运营

  万科与凯德的巨额交易是最受关注的头条。但实际上,商业地产在这个冬天里并不都是热火朝天,很多购物中心体会到的则是凛冽的寒风。

  1月8日,屹立了27年之久的北辰购物中心亚运村店正式停业谢幕,这座购物中心曾是整个亚奥板块的一座“时尚地标”,如今还是受困于经营不断下滑,无奈关店。据了解,未来如何改造还在研究中,可能成为文创、教育、培训综合体或作为写字楼出租经营。

  对于购物中心的调整,王玉珂表示,这样的关店更多是一种市场行为,就像公司的开与关,并不代表购物中心及商业地产的整体走势。他认为,购物中心经营不下去选择关店的原因有很多种,但并不是一般认为的电商冲击,事实上电商的死亡率远高于购物中心这样的商业地产。除了天猫和京东做到了80%的市场占有率外,其他的互联网电商则是大量地死亡,相比之下,购物中心这样的商业地产死亡率远低于线上互联网。

  “定位不准确,找不到消费者,滞后的运营手段都导致了一些购物中心的关店。”王玉珂表示,商业地产的核心是建立自己的基础设施,比如大数据这样的基础设施。传统的商业地产对自己的供应商、消费者了解不多,如果通过消费大数据的建立,商业地产的运营者们可以从数据上判断和了解消费者的消费行为及趋势,由助于及时调整经营策略。未来以数据为核心的经营理念确立以后,商业地产才能保证更高效地运营,避免寒冬。

  张海勇也表示,商业地产项目的开关店是正常的市场选择的结果。总体而言,购物中心承载了都市人群的生活方式,是商业趋势,而倒掉的,则是其“内容”和“场景”与消费群体商业体验不再契合,没有随着生活方式的衍变而进化。

  但正因为对商业地产项目运营的差异,也可能导致一波新的大洗牌。“这个洗牌一定会出现的。”王玉珂表示,当前市场上对于商业地产投资商的退出没有好的通道,除了并购以外,还缺乏新的资本市场退出渠道。随着金融机构的深度介入,以基金为代表的资本将改变商业地产的运营模式,也将会有更好的退出机制,现有的商业地产项目也将面临一波洗牌。类似万科凯德这样的收购案例还将会更多。 本版文/本报记者 李桁

(责编:沈光倩、杨虞波罗)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