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张玉良:绿地今年目标4000亿

邢飞

张玉良表示,转型升级永无止境,只有进行式没有完成式,绿地将继续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扩体量、提质量、增能量”的战略方针。”张玉良表示,转型升级永无止境,只有进行式没有完成式,绿地将继续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扩体量、提质量、增能量”。
2014年01月17日08:39    来源:京华时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张玉良:绿地今年目标4000亿

  2013年,绿地集团无疑是舆论、业界最注目的一家房企。从大举进军产业地产到广拓海外市场,从赴港上市到引入战略投资,从全年营收超过3300亿到地产板块销售1625亿元,排名行业第二。绿地2013年不仅收获了一份漂亮的成绩单,也成为2014房企榜首大戏中最受关注的主角之一。

  2014年,绿地集团的目标是什么?近日,绿地集团董事长、总裁张玉良低调现身北京,透露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有望达到2400亿元,而集团全年经营目标将直指4000亿元。

  张玉良表示,转型升级永无止境,只有进行式没有完成式,绿地将继续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扩体量、提质量、增能量”的战略方针。            

  □对话

  2014年关键在于如何顺势而为

  京华时报:对于2014年市场前景,您如何预判?

  张玉良:我们对2014年面临的总体发展环境十分看好。国内迎来全面深化改革的开局年,根据中央对改革的总体部署,围绕转型升级的各项举措必将坚定、稳健、全方位、渐进式地推进,进一步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和活力,中国经济稳定增长并长期向好的基本面将持续。中央强调市场在资源配置中的决定性作用,鼓励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倡导以人为核心的新型城镇化,着力推动产业与城镇融合发展,扩大金融业对内对外开放,鼓励企业扩大对外投资等,这些都将带来新的空间、新的机遇。关键在于企业如何顺势而为、转型到位,是否找准切入点,怎样有效配置资源。

  京华时报:从“产城一体化”开发到“智慧城镇”计划,绿地如何在开发模式及产品功能上实现升级?

  张玉良:产品力、运营力是绿地不断提升增长质量和效益的着力点,而其背后实质是资源整合和配置能力的支撑,企业的“平台化”发展势在必行。绿地基于现有完整的产品体系和庞大的上下游合作资源,优势明显。绿地目前着力打造的产业地产和智慧产业平台,前者重在运营、后者致力产品,都是对“做政府所想、为市场所需”理念的实践。把地方经济转型升级的需求和企业成长的需要结合,把自身所掌握的丰富资源注入城市经济发展和产业功能、空间布局的提升上,将带来各关联方的增值和共赢。随着项目开发的深入推进,目前这两大平台均已初具规模。

  京华时报:绿地如何在新型城镇化的政策导向中寻找发展空间和机遇。

  张玉良:新型城镇化建设强调要提升质量,有序推进农村转移人口市民化,深入实施城镇棚户区改造,注重中西部地区城镇化等,一二线及省会城市仍是市场焦点,同时新城建设、旧城改造方面必将释放更大需求和空间。绿地在全国化布局基本完善的基础上,下一步将重点加强华东、中部及珠三角地区重点城市的布点和深耕。而基于目前的项目储备情况,2014年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将超过2400亿元。

  京华时报:去年,绿地成功引进平安、鼎晖、汇盛聚智、普罗投资、国投协力等5家战略投资者,战略投资者的引入对绿地发展将有哪些影响?

  张玉良:进入资本市场、深化混合所有制,目的都是为了进一步激发企业的潜力、活力、动力和竞争力。绿地2013年实现了一些突破,这些都还只是起步,我们选择一批在国内外具有较强行业影响力,市场化程度高、竞争力强,在市场化经营理念方面与绿地高度一致的投资者,通过增资扩股,不仅充实资本实力,更有利于未来在产业拓展、产融结合等方面资源整合、优势互补、协同发展。绿地将充分发挥机制与资源优势,继续不遗余力提升经营质量与效益,以更佳业绩回报股东、回馈社会。

  □目标

  房地产业2400亿元

  在千亿房企辈出的2013年,绿地无疑是上升最迅速的企业。

  据绿地集团公布的2013年度经营业绩显示,去年绿地全年实现业务经营收入超过3300亿元,较上年增长33%,超额完成年初制定的经营目标。其中,房地产业务实现预销售金额1625亿元,较上年增长53%,排名全国行业第二,与排名第一万科的销售规模已经缩小至84亿元;在另一体现企业规模指标——预销售面积上,绿地已经跃居首位,去年预售面积超1660万平方米,较上年增长38%。

  绿地被视为万科老大地位最有威胁力的竞争对手,但在近日媒体见面会上,张玉良没有提及行业第一,也未对竞争对手进行评价,不过,张玉良表示,2014年,绿地的经营目标将直指4000亿,其中房地产业务销售收入有望达到2400亿元。

  业内人士普遍预期,绿地正在向房地产龙头老大的位置发起冲锋。“对于万科、绿地这样销售超过1600亿的企业而言,84亿的差距已经非常小,也就不到20天的销售额。”兰德咨询总裁宋延庆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2013年绿地的拿地投入为近800亿元,与万科相当。

  对此,一位绿地人士向记者表示,绿地并没有把超越哪家企业作为自己的目标,而是一直按照自己的节奏与目标制定每年的业绩计划。2005年,当绿地营业收入第一次达到百亿元时,绿地就提出了进军世界500强的想法。2012年实现了这个目标之后,绿地提出5年内成为世界200强的目标,绿地现在只是按照既定目标前进而已。

  □战略

  扩体量、提质量、增能量

  除了行业日渐白热化的竞争之外,经历2013年房地产市场分化、政策高压以及与土地成本普涨之后,房地产市场日渐逼近政策、市场“天花板”,如何借助抵消市场增长放缓而带来的内部风险,成为各大房企共同面临的问题。住建部政策研究中心主任秦虹早就指出,2014年的房地产市场将分化非常明显,房地产增速也很难再保持两位数以上。

  “绿地始终关注并准确把握长期性、结构性的趋势,通过运行机制、商业模式及区域布局的不断优化,我们正在加速实现从单一开发到综合开发、从国内开发到国际开发、从单纯开发到开发运营并重的深刻转型。”张玉良表示,转型升级永无止境,只有进行式没有完成式,绿地将继续在这一过程中实现“扩体量、提质量、增能量”。

  据悉,按照绿地战略:“扩体量”主要围绕转型本土跨国企业,打造“世界的绿地”为目标;“提质量”以转型产业地产平台、智慧产业平台的“平台化”发展,提升产品力和运营力为关键词;“增能量”则转战资本市场,通过绿地母公司整体上市稳步推进,升级运行机制。

  □海外

  海外业务收入将破130亿

  2013年是绿地集团的国际化元年,短短一年间绿地海外业务布局四洲七国十一城,已确定项目投资额超100亿美元。随着绿地进驻的国家日渐增多,绿地在海外的认知度也迅速提升。“在中国房地产企业中,绿地是最为国际化和最具抱负的一家。”伦敦时间1月7日,当绿地宣布投资12亿英镑在伦敦开发项目,英国一家知名媒体如此评价绿地。

  在张玉良看来,从“中国的绿地”转变为“世界的绿地”是绿地成长为世界级企业的必然要求。对此,张玉良表示,可持续、盈利佳的海外经营,关键在于找到符合市场实际和自身优势的商业模式,而实践证明,依托国内市场特别是富裕及中产阶层、“做中国市场的海外延伸”、自主经营的模式,是稳健进入海外市场并确保预期盈利的极佳切入点。

  “我们将把首批海外项目打造为行业标杆和经典案例。下一批启动的洛杉矶、纽约等项目,将同样受益于这一模式,对于海外房地产业务,我们将与中国中产阶层共同成长,市场空间和潜力仍然巨大。”张玉良说。

  对于2014年绿地海外计划,张玉良表示,2014年在海外市场一方面将深耕优质区域,在已进驻并产生可观效益、拥有较好前景的国家及城市适时追加投资,另一方面仍将择机新辟市场,再进入包括加拿大、法国、新加坡等3-5个国家,择优储备项目,形成更加优化合理的海外投资布局,全年计划新增海外投资50亿-80亿美元。2014年,加上计划开工并预售的洛杉矶、纽约、伦敦、泰国等一批项目,预计海外业务收入将一举突破130亿元人民币。京华时报记者邢飞

(责编:唐沰、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