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董事会大换血 雅居乐“去家族化”应对业绩困局

区家彦

2014年03月31日08:58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董事会大换血 雅居乐“去家族化”应对业绩困局

  连续三年没有完成销售目标的雅居乐地产终于下决心对管理层进行大刀阔斧的改革。

  雅居乐地产于上周五(3月28日)发布公告,集团董事会进行重组,包括公司主席陈卓林的妻子陆倩芳在内的四名陈氏家族成员离开管理层,调任非执行董事,职业经理人黄奉潮、梁正坚和陈忠其获委任为新的执行董事。

  在多位业内人士看来,雅居乐作为典型的家族式企业,敢于提拔职业经理人进入董事会是公司管理架构的一次重要提升。但与此同时,由于公司在三、四线城市布局比重较高,且过度押注旅游地产,雅居乐业绩困局或仍难扭转。

  董事会“去家族化”

  根据雅居乐地产最新发布的董事会重组公告显示,公司主席陈卓林的妻子陆倩芳、胞弟陈卓贤、陈卓喜及陈卓南四名家族成员离开管理层,调任非执行董事,陈卓林本人及其大哥陈卓雄则继续留任执行董事。

  据悉,陆倩芳和陈卓贤此前为雅居乐的联席总裁,两人离任后,主席陈卓林同时就任公司行政总裁。陈卓林强调,四人仍为公司大股东。

  与此同时,职业经理人黄奉潮、梁正坚和陈忠其获委任为执行董事。《每日经济新闻》记者了解到,黄奉潮原为雅居乐副总裁及海南、云南区域的区域总裁,梁正坚则是公司副总裁及华南区域总裁,海南、云南区域、华南区域均为雅居乐重点部署的发展区域。陈忠其则是公司副总裁,主管公司房地产开发工程管理。

  “公司发展了22年,已扩张到40多个城市,必须脱离家族企业架构”,对于此次人事调动,陈卓林在上周五举行的年度业绩发布会上坦言,公司选择全面放权,此前两名联席总裁的权力全部分配到公司下属五个区域的副总裁手中。

  此外,公告指出,公司在2013年成立管治委员会,公司的日常运作早已由集团副总裁及各区域总裁负责,所以有本次的举动。

  北京钧涵基业企业管理顾问有限公司总经理谢志强向记者表示,当企业发展至一定规模,家族化管理模式很容易出问题,采用职业经理人的发展模式能根据企业发展需求寻找合适的人才,提高管理效率,有利于企业的长远发展,所以当企业发展到一定程度,便会逐步推行去家族化。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