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广东省纪委派三路暗访组分赴珠三角、粤东西北暗访村务公开 

广东多地现问题征迁:千亩土地被征收无正规批文【3】

赵杨

2014年04月05日14:43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征地补偿成农村多地干群矛盾焦点

  300亩地如何安置失地村民无下文

  2013年11月9日,暗访组来到阳西县织篢镇黎昌 村委会。暗访组来这里没多久,一群村民便围了上来,反映最多的是近几年征地的事情。

  村民反映的征地问题发生在2005年。当时,整个村委会被征了5000多亩的地开发工业园,涉及多个村小组。地被征后,当地政府为了安置村民,便划拨一块300多亩的土地留给村民建房,但具体如何安置村民,村里从来没有召集村民开过会。

  暗访组在当地调查不到半小时,几名村小组的干部就吵吵嚷嚷地冲了过来,坚决不允许暗访组再拍摄,并将一大堆黄泥堵在路上,阻止暗访组车辆通行。直到暗访组报了警,村小组干部才将黄泥铲掉。

  在织篢镇财政所,暗访组看到了黎昌 村委会的账本,并随意抽取了2012年12月账本的原始凭据,发现里面的开支名目有些可疑:比如,有一笔单餐费用总数达到11000元。在暗访组的要求下,黎昌 村委会的黎昌 村小组也拿来了他们的账本,但这根本不是规范的账本,没有任何票据。

  阳西县织篢镇黎昌 村委会

  300亩地如何安置失地村民无下文

  清远市清城区长冲村委会长冲口村民小组

  村小组长几乎将村小组土地卖完

  进入清远市清城区长冲村委会长冲口村民小组,暗访人员看不到一方农田,倒见到了一大片长满野草的荒地。村民们指着这些荒地说,这里原来全是水田。

  村民告诉暗访人员,村小组原组长在没经过村民同意的情况下,便擅自出卖了这片200多亩的农田。

  由于原村小组长在征地工作中,没听取大多数群众的意见,违规将村子里大量的地卖掉,导致村民不断上访,最终引起有关部门的重视,同意村民的意见,最终废止了原来的合同,并将原村小组长罢免。不过此后,这片地便再也没有被开发,也不准村民种植。

  据调查,自2005年以来,由于长冲口村原村民小组组长的一意孤行,该村的农田与旱地几乎都被卖完。

  但问题并没有因为原村小组长被罢免而结束。在该小组长被罢免后,该村的基层组织就成了“真空”。长冲口村民小组没有村干部已经有四五年的时间,所有的村务与财务包括公章全由长冲村委会管理。

  对于村委会的工作,村民们反映村委会要求该村在被征地过程中,要扣下5%的征地款作为所谓的办公经费。对此,长冲村委会出纳吴清文说:“5%有时拿了,有时没拿。”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