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揭海南闲置土地内幕:圈地20年不开发升值60倍

2014年04月26日14:35    来源:中央电视台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揭海南闲置土地内幕:圈地20年不开发升值60倍

  【揭开海南闲置土地黑幕:圈地20年不开发 坐等升值60倍】在海南,触目惊心的大面积闲置土地,闲置最长达到20年。开发商不开发不建设坐地等升值。投资2千万,三五年就收回12亿港元。他们赚个盆满钵满,但失地的农民却无处可去。揭开海南闲置土地黑幕:七成房产公司拿地不为开发只为倒卖!海南的房地产公司,至少有7成以上,拿地目的不是为了开发,而是为了倒卖。为了掩人耳目,这些炒卖的土地通常都是以出售境外股权、股权变更性等形式炒卖,不仅获取暴利,还规避税收。12亿港币土地股权交易,至少偷逃土地增值税4个亿。

  这几年海南的房地产市场非常火爆,房价不断飙升,而且还一房难求。现在在海南,你经常可以看到这样的楼盘广告,都声称这是最后的一片海景楼盘。但我们的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最近在海南采访时却发现,这里有多达10几万亩的黄金海岸的土地被开发商圈地后却长年闲置。那么这些土地是谁的?为什么会长期闲置呢?

  海南闲置土地严重,20年沿海被圈地大部分未开发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从三亚市西边的崖城镇出发,沿着海南省最黄金的海岸线向东,经过著名的南山风景区,就是海景优美的红塘湾。海岸线长约4.5公里的红塘湾,早在2006年就被规划为世界级高水平的休闲度假旅游地和居住地。

  海南省三亚市红塘村村民:这里的地全部都卖掉了,靠海的都占完了,全部都被占光了。

  然而沿着海岸线进入记者眼帘的,都是杂草丛生的荒地,在沿海边已建的一个高尔夫球场内,记者见到绿色的草坪中间是荒芜的土地,一直绵延足有两三公里。

  海南省三亚市红塘村村民:这不好,球场都没人,客人都没人打球。

  这家名为三亚红棠湾的高尔夫球场1997年就开始建设,但是令记者费解的是,已经经营了17年的高尔夫球场现在仍然闲置大片土地未开发。离开红塘湾,记者继续向东进入海棠湾,再到土福湾、清水湾、日月湾、石梅湾和神州半岛,一路走来,沿途不少90年代的烂尾楼依然矗立,海岸线上断断续续开发的楼盘中间,大部分是已被破坏的闲置土地,有的地方甚至绵延二十来公里。

  央视财经《经济半小时》记者:过去是种什么的?

  海南省三亚市南林农场村民:种水稻的。现在已经盖掉了,用土盖住了,到现在都没有开发。

  记者:被盖了多少年了?

  海南省三亚市南林农场村民:九三年到现在,荒了二十年。

  在神州半岛的福乐沟村,记者见到几位正在收海菜的村民,他们告诉记者,早在2006年,村里的土地就被中信集团征了。

  海南省万宁市神州半岛福乐沟村村民:就是荒在这里。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