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34岁北漂青年:没想过离开 想租个好点的房子【4】

2014年05月02日10: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漂九年,月薪涨到八九千

  记者手记

  我很满足,所以我不离开北京

  小石很满足现在的工作,虽然辛苦但很踏实,凭本事吃饭多劳多得。他告诉北青报记者,干这行太辛苦,所以基本没有北京人做,在北京安装热水器的以山东人居多,另外安徽和河北的也不少。

  不过比起小区门口卖菜的或是餐馆、理发店等其他服务行业的,像石志伟这样的热水器安装工基本不会给客户留下什么印象:去客户家时都是装修最忙碌的时候,乱乱哄哄根本记不住你。不过尽管跟绝大多数客户都只是一面之交,但石志伟还是尽量给人留下个好印象,他说“干好了自己心里踏实”。

  在他的心目中,钱挣得不少而且挣得踏实是让他最满意的。虽然在跟北青报记者交谈时反复说自己“很满足”,但石志伟想融入北京、融入北京人圈子的愿望仍然强烈。

  在石志伟的心目中,从没有想过要离开北京,虽然在他的心目中也在感叹北京太挤了:人太多了,车也太多了。但他并没有意识到自己其实也是当年“挤进”北京的一分子。石志伟希望能够融入北京,被北京真正地接纳。但即便不行,他也不会离开,因为他对现在的生活已经很满足。

  对话

  最大的理想就是能租个环境好点的房子

  问:你怎么评价北京?怎么评价北京人?

  答:我觉得自己是北京人了,现在我对北京比老家保定还要熟悉。我每天开车出来基本不用导航,路全都知道。不过我觉得自己还是外地人,自己还没有融入北京。不仅北京人这么看,我自己也这么看。我很想融入北京,但很难。北京虽然繁华,但很多都与我无关。不过这几年区分北京人和外地人的地方越来越少了,去用户家里服务时多数都很热情,甚至有人会说“这个外地人比北京人还好”,我会心里热乎乎的。

  问:想过以后吗?会离开北京吗?

  答:从来没想过离开北京,想一直在这儿干下去,直到干不动了,但到那时怎么办现在还没想过。我现在收入不低,也有社保,但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自己的房子。所以我最大的理想就是能钱再宽松点儿,租个环境好点的房子。主要是为了孩子,我们无所谓,在哪儿都能睡着。

  问:眼下在北京最大的困难和愿望是什么?

  答:最大的困难就是孩子上学,希望孩子能融入北京。现在上学的问题基本能解决了,不过孩子的学校里基本上全都是外地孩子,孩子玩的圈子也基本都是外地孩子,跟北京孩子还很少能融到一起。我希望北京能够给我的孩子一个快乐健康的成长环境,让他不要感到有北京人和外地人的区别。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