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湖北神农架:削山造地3000亩 林区生态存忧【2】

李正豪

2014年05月16日17:55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神农架:削山造地3000亩 林区生态存忧

  “2013年7月12日15时至16时,红坪镇温水村挑树坪沟上游一带出现了短时强降雨,1小时内的降雨量达61亳米,过程雨量达81毫米,造成该地区山洪暴涨,上游三个支流洪峰迅速汇集形成巨大洪水,沿着狭窄的山谷快速向下游挑树坪沟一带冲击,沿途携带、铲刮和推移大量落叶腐质层及砂石,然后形成大规模泥石流涌入主河段。2002年8月24日,阳日镇龙溪河大湾因坨子雨引发泥石流,9人遇难1人失踪;2004年7月16日,木鱼、阳日、红坪镇等地多处发生山洪泥石流及坍方滑坡地质灾害;2008年7月22日,暴雨导致宋洛乡宋洛村出现山洪灾害造成较大损失;2009年8月26日,红坪镇温水大沟发生山洪泥石流;2010年7月21日,红坪镇红河村因坨子雨出现严重泥石流;2011年8月23日,木鱼镇三堆河因坨子雨导致泥石流灾害。”

  按照《全国主体功能区规划》,包括神农架林区在内的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正面临着“水土流失和地质灾害问题突出”的问题,需要“减少林木采伐,恢复山地植被,保护野生物种”。

  对于诱发泥石流的原因,神农架林区宣传部的回应是,“红坪镇温水村历来都属于山体滑坡、山洪等地质灾害频发区域”,“泥石流的发生与机场建设没有必然联系”。但温水村的居民并不这样看,记者采访了温水村的村民、村干部6人,他们表示,由于神农架机场以及机场路在施工过程中都是就近处理土石方,因此每当大雨袭来,山顶的土石方就会顺着山谷奔流而下。

  据了解,2013年7月的泥石流不仅破坏了红坪镇温水村段的209国道,而且冲毁一户民宅,最终当地政府给了这户受灾家庭120万元的赔偿金。

  就是在这种生态环境下,神农架林区又将康帝温泉酒店项目摆放在机场路与209国道交叉口的附近。该项目所在地是个坡度约为40度的缓坡,已经开挖的山体,长度约为1500米——从209国道顺着开挖的山体向上爬,大约需要半小时,宽度大约四五百米。也就是说,此处已经开挖的山体在千亩左右。

  神农架林区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康帝温泉酒店项目的建设用地仅限于120亩土地,剩余的部分是“经温水村大部分村民投票表决同意后,现将山林流转至温水村,再由温水村与康帝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签订托管协议,委托其代为管护山林,明确山林性质不发生变更”。

  根据开挖山体旁边的宣传招牌,这片山体的一部分未来将变为一座五星级的酒店,其他部分将开发别墅等高档公寓。

  至于康帝温泉酒店项目的环评,“2013年11月,(林区)环保局组织召开该项目专家评估会……2014年1月对该项目环境影响报告正式作出批复。”神农架林区宣传部回复称。

  旅游地产项目还将削山数千亩

  随着神农架机场的建设,神农架林区又规划了几个比较大的旅游地产项目,这些项目的开发模式无一例外都是“景区 酒店 地产”,其中包括神农架龙降坪旅游综合开发项目和神农架机场临空经济区项目等,占地规模都在千亩以上。

  神农架龙降坪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业主是已在资本市场上上市的房地产企业荣盛发展(002146.SZ)。根据荣盛发展2014年1月21日的公告,荣盛发展在神农架林区的项目拟建设1个核心度假区、11个探险景区、1个滑雪场;核心度假区将在龙降坪受让800亩(包含酒店建设用地200亩)土地,探险景区将受让200亩土地;除此以外,神农架林区还将在龙降坪和探险旅游景区给予荣盛发展500亩的配套用地。

  龙降坪是神农架林区木鱼镇青天村一个地名。本报记者实地调查发现,龙降坪目前还是当地“万亩有机茶基地”的一部分,未来这里的茶山将变为龙降坪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的建设用地。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