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湖北神农架:削山造地3000亩 林区生态存忧

李正豪

2014年05月16日17:55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神农架:削山造地3000亩 林区生态存忧

  5月8日,曾被当地报道“削平5个山峰、填平数百个溶洞”、占地3000多亩的湖北神农架机场即将迎来首飞航班。

  《中国经营报》记者在神农架林区看到的是,一段段被“开膛破肚”的山体,一片片被顺着山谷而下的泥石流冲毁枯死的树木。在破坏最严重的三四个地段,神农架林区政府在机场公路旁边竖立了“生态修复后效果图”,画面显得郁郁葱葱,与现实中山体上一个个巨大的“伤疤”形成鲜明对比。

  在全国和湖北的主体功能区规划中,整个神农架林区都是秦巴生物多样性生态功能区的一部分,属于限制开发区;而神农架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则属于禁止开发区。随着机场的建设,神农架林区似乎是在国家重点生态功能区打开了削山造地的“潘多拉魔盒”——正在挖山的康帝温泉酒店项目和即将展开的神农架龙降坪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神农架临空经济区项目等,都将是削山千亩以上的项目。

  对于这些削山造地项目的负面生态影响,神农架林区宣传部在回复记者的采访时表示,造成削山造地既成事实的神农架机场和康帝温泉酒店项目已经进行了环评,龙降坪旅游综合开发项目等将在规划和建设过程中进行环评。

  但公开资料显示,神农架机场环评是在2013年底进入试运营阶段才获得湖北省环保厅的批复,而且湖北省环保厅提出“试运行期限为3个月,在此期间需向环保部申请竣工验收”。但截至发稿前,本报记者在环保部官方网站上“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一栏中,并未查到环保部对神农架机场项目的环评批复,在“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受理情况”一栏中,也未查阅到神农架机场项目的任何信息。

  武汉大学发展研究院院长李光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神农架林区的开发必须在可持续发展的框架下进行,相关项目在立项和建设过程中必须按照国家相关规定进行严格的环评。

  削山造地3000亩以上,林区生态脆弱

  神农架机场属于旅游和通用航空相结合的4C级机场,位于神农架林区红坪镇温水村,因此被命名为神农架红坪机场。

  《武汉晚报》2013年6月14日刊发的一则题为《削平5个山峰填平数百个溶洞 原始森林山顶打造华中最高机场》的报道,引发舆论对于神农架林区生态的关注。

  但根据《湖北日报》2012年9月20日的报道,神农架机场实际上“削平大小11个山头,填平6道深谷”。

  去年六七月份,全国舆论都在要求当地政府公示神农架机场的环评报告,但一直没有得到当地政府的积极响应。神农架林区的最终表态是,神农架机场有三个方案,最终选定的方案是生态破坏最小的一个;而对于环评报告,神农架林区宣传部相关负责人当时表示要在“通航后再说”。

  针对神农架林区当时的回复,网友戏称神农架机场环评报告变成了“不能说的秘密”。

  4月28日,神农架机场进行试航。但在当天,本报记者再次发函询问环评问题,仍未得到神农架林区宣传部的正面回复。

  记者查阅资料发现,湖北省环保厅官方网站在2013年12月3日刊发了一篇来自神农架林区环保局的稿件,声称“近日,湖北神农架机场项目试运行获省环保厅批复……试运行期限为3个月,在此期间需向环保部申请竣工验收”。

  迄今为止,神农架机场是否获得环保部的环评审批?记者查阅了环保部官方网站“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项目受理情况”“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审批”两个专栏的所有信息,并未查阅到有关神农架机场的任何环评信息。

  那么,削山造地3000多亩的神农架机场,项目所在地生态承载能力究竟如何?神农架林区宣传部提供的资料显示:神农架属亚热带季风气候带,境内山峦重叠,峰谷纵横,高差悬殊,受复杂的地形地貌条件和不稳定的气候系统影响,经常发生砣子雨、泥石流等自然灾害,极易诱发小流域大洪灾。

下一页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