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湖北神农架:削山造地3000亩 林区生态存忧【3】

李正豪

2014年05月16日17:55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神农架:削山造地3000亩 林区生态存忧

  木鱼镇一位简姓当地居民表示,“以后也许再也喝不到神农架的云雾茶了。”龙降坪一位高姓村民透露,施工队已经进驻龙降坪,首先开挖的是一个大约250亩的山包。

  本报记者致电荣盛发展相关部门,得到的答复是该公司的确在龙降坪有项目,是经当地政府同意开发的。

  神农架林区宣传部的回复称,龙降坪的征地分为两期办理,合计办理面积大约750亩。其中,一期征地10.4255公顷(约156亩),耕地4.3999公顷(约66亩),茶园5.7393公顷(约86亩),农村居民点0.2863公顷(约4.3亩);二期征地31.5409公顷(约473亩),耕地11.1572公顷(约167亩),茶园3.7306公顷(约56亩),林地15.2111公顷(约228.2亩),其他农用地0.9363公顷(约14亩),农村居民点0.5057公顷(约7.6亩)。

  临空经济区是神农架林区即将着力打造的另外一个重点项目。在机场路入口附近,当地政府竖立了一个“神农架机场临空经济服务区总体规划”的招牌,上面显示,该项目投资业主为武汉福德路桥管理有限公司和香港兴德兴业投资公司,投资时限为2012年8月至2015年10月。

  与北京、上海、广州等大城市规划的临空经济区主要发展物流等产业不同,神农架机场临空经济区主要包括位于机场路不远处的门区景观组团、居民还建组团,以及位于柏杉园的旅游接待组团、位于百草冲的物流配套组团等。

  公开资料显示,神农架林区2011年引入香港兴德兴业投资公司,该公司计划投资5.5亿元建设五星级酒店、房地产、商品一条街等项目;2012年又引入武汉福德路桥管理有限公司,该公司计划投入12.2亿元建设“悦榕庄”国际精品酒店、商业街、旅游地产等项目,规划用地面积约为1500亩。

  神农架林区红坪镇一位乡镇干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透露,红坪镇温水村村民都将被迁到山下,当地政府以大约每亩2.1万元的价格征地,转手卖给开发商就是数倍的收益。

  生态难以修复,地产项目或成“鬼城”

  根据神农架林区宣传部提供的信息,占地3000多亩的神农架机场以及长度为28.8公里的机场公路沿线需要生态修复的面积约为2000亩,2013年机场主体工程基本完工后随即启动修复工程,按照要求在3年内完全完成,截至目前已完成总工程量的70%,2015年可全面完成机场及机场公路的生态修复。

  对此说法,神农架林区红坪镇温水村村民及村干部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应该让国家环保部或者环保组织实地到温水村看看,神农架机场及机场公路的生态修复工程能否在2015年之前完成。

  本报记者在现场看到的是,一段段被“开膛破肚”的山体,一片片被顺着山谷而下的泥石流冲毁枯死的树木。在破坏最严重的三四个地段,神农架林区政府在机场公路旁边竖立了“生态修复后效果图”,画面显得郁郁葱葱,与现实中山体上一个个巨大的“伤疤”形成鲜明对比。

  削山造地还影响到一些公司的运营,譬如当地很著名的野马河漂流项目。《野马河漂流经营租赁协议》显示,红坪镇政府与神农架野马河漂流有限责任公司签订了30年的协议,可以经营8公里的河道。神农架野马河漂流公司法人代表万瑞提供的资料显示,由于神农架机场、机场公路以及康帝温泉酒店的削山造地,引发大量泥石流,冲刷而下的大量沙石拥塞河道,致使这个项目停止运营四五年了。

  万瑞提供的资料还显示,由于“筑路、降坡、道路拓宽的过程中,数额巨大的土石方被直接推入野马河漂流河段,整个漂流河道和漂流景区及生态被全部破坏,公司业务受到毁灭性影响,无法开展正常经营”。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