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房贷放松致售楼处有了人气:购房者担忧房价上涨【2】

2014年05月17日10:56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贷放松致售楼处有了人气:购房者担忧房价上涨

  银行风险担忧

  虽然地产企业房地产贷款给出的利率越来越高,但是银行对风险的担忧也越来越浓。

  “不论是开发贷还是按揭贷款,我们对开发商都有很高的门槛。”中信银行相关人士表示。

  该人士告诉记者,中信银行在涉足地产贷款上一般与地产商合作,就开发贷和按揭贷一起展开合作。所以,地产商和项目的把关会很严格。“地产开发贷的还款可能很大一部分是依靠购房者的首付和房贷,所以最终落脚是项目好不好,房子能不能卖出去。这就是房地产按揭贷款走量的一种模式。”

  据记者了解,目前部分银行为了规避个体风险,在房地产按揭贷款上选择了与开发商、中介等机构合作,批量来做房地产按揭贷款,拒绝个体客户直接对接银行。

  “房地产按揭贷款可以说是个贷风险比较小的,但是房产的处置却也相当麻烦。从银行的角度来说,我们并不希望最后拿到的是要拍卖的房产,更愿意看到的是贷款的客户能够及时偿还银行本息。”中行信贷部人士称。

  另据记者调查,银行对于地产项目的审批逐渐严格,不仅需要审核第二还款源,还要预测第一还款源。也就是说,在之前银行贷款项目中,银行可能会比较在意第二还款源,也就是抵押物。即使项目出现风险,抵押物的变现也是能够偿还掉债务。

  然而,如今银行在贷款中对抵押物的考核仅仅是一方面,更是要兼顾到第一还款源的稳定,项目要拥有稳定的流动性,能够覆盖掉银行贷款的本息偿还。在一般房地产项目中,这个第一还款源就是房屋销售。

  据银行在2013年年报中数据显示,国内银行业整体不良处于双升的情况下,房地产行业贷款总体额度上升,不良贷款率却处在下降通道。

  “这可以看出,房地产行业贷款的需求还是很强,银行放款的总量有较大的增加。但是银行对于风险的控制也在加强,至少开发贷款的增长速度没有按揭贷款增长的那么快。”北京一家券商分析师称。

上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