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欧普照明产品频上黑榜 业绩春风难敌地产寒冬

关婧

2014年05月17日11:1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欧普照明产品频上黑榜 业绩春风难敌地产寒冬

  主营灯具照明的欧普照明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欧普照明”)近日披露了招股书。欧普照明披露的净利润增长率高达60.73%,但在主业家居照明受房地产市场影响的背景下,未来这种“狂飙突进”的增长或再难见到。

  另外,欧普照明产品在多地抽检中被曝质量不合格,也引发业内对于其外包业务控制力的质疑。针对上述问题,记者多次试图联系欧普照明相关负责人,但未得到任何回复。

  家居照明行业遇房地产“冬天”

  欧普照明是一家综合性照明企业,招股书显示,2011-2013年欧普照明营业收入为26.87亿元、31.38亿元、33.90亿元,净利润为1.49亿元、4.29亿元、4.79亿元,净利润复合增长率为60.73%。

  欧普照明的核心产品为家居照明和光源,报告期内,家居照明收入占主营业务收入比分别为37.62%、37.66%和43.52%。数据显示,2013年欧普照明主营业务毛利率为37.88%,而行业平均水平是21.13%,导致欧普照明表现领先行业的原因,就是因家具照明产品的毛利率较高。

  但家居灯具的销售很大程度上依赖自住房装修市场,因此受房地产景气影响很大。由于今年以来房地产市场迅速“降温”,作为公司传统优势产品的家居灯具面临市场大幅萎缩风险。4月,上海易居房地产研究院监测的30个典型城市新建商品住宅成交面积为1266万平方米,环比减少4.7%,同比减少 21.0%。

  随着房地产市场的急剧冷却,家居照明行业的市场需求将受到很大的挑战。而家居照明产品是欧普照明的核心产品,若该产品的市场需求受到影响,欧普照明的盈利也将产生不小波动。

  募投领域乱象丛生

  欧普照明此次拟发行不超过5800万股,所募集资金中的2.3亿元将用于LED生产项目建设, 4.7亿元用于营销网络建设。此次募集资金主要投向的LED照明领域也是乱象丛生、价格战激烈,行业盈利水平下滑。

  欧普照明在招股说明书中认为,目前LED照明行业面临着产业升级、市场不规范、生产管理难度大等三大风险。此外,由于进入门槛低,很多小型照明企业以低价低质的策略抢占市场,对企业来说也是个不小的挑战。

  从同行业的年报中可以发现,LED照明行业整体盈利正在下滑。中国经济网记者查阅发现,勤上光电2013年年报显示,其2013年实现净利1.03亿元,同比下降1.17%。佛山照明2013年实现净利2.52亿元,同比下降37.12%。

  上述两家公司在年报中都指出,照明行业企业数量众多、行业竞争日益加剧、产品同质化、价格战愈演愈烈,并在产能增速大于市场需求背景下,促使LED照明产品销售单价下降。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