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绿城沉落:宋卫平赌性市场幻灭 几乎到破产边缘

2014年05月26日07:20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绿城沉落:宋卫平赌性市场幻灭 几乎到破产边缘

  2014年5月22日晚间,融创中国的一则公告宣告了房地产业近年来最大的一起并购案尘埃落定,其已收购绿城中国控股有限公司24.313%的股份,收购价约63亿港元。

  就在5月13日,绿城掌门人宋卫平携绿城众高管来到苏州,视察了他职业生涯中最为得意的中式园林产品:桃花源项目,向来对产品质量要求苛刻的宋卫平,这次以“超乎想象、接近完美”的赞叹表达了其对“桃花源”的认可。

  没有多少人意识到,这次视察对于宋卫平本人而言,是某种意义上的告别。两天之后,绿城中国与融创中国发布了措辞相近的公告:融创正与宋卫平等人磋商收购绿城中国不超过30%的股份。

  宋卫平将引退招来了业界的一片惋惜,面对其转让股权的各种传言,宋卫平通过绿城官网发表公开信解释称,转让绿城股权是因老搭档、老同学寿柏年(绿城集团总裁)已过花甲,希望与之共同进退,将公司交给“更有斗志,更有激情,也更有能力的人去做”,他所指之人就是融创中国董事长孙宏斌。

  圈内人习惯以“理想主义者”或者“产品主义者”这样的字眼来描述宋卫平以及他一手创办的绿城。这个微胖的中年男人有着商人惯有的赌性,也有着文人追求极致与完美的浪漫主义气质,其对产品质量的要求有时近乎“偏执”,甚至不惜因此独断专行、违背商业逻辑行事。从某种程度上而言,宋卫平的理想主义个性给绿城带来了荣耀,也为绿城近年来发展的困局埋下了伏笔。

  告别在当下,多少夹杂着宋卫平的些许无奈,但从纯粹的商业角度而言,宋卫平与绿城也没有其他更好的选择。

  最大的并购

  不管是交易体量,还是买卖双方的知名度,这起并购都足够引发业界关注:卖盘方是中国房地产界公认的品质标杆企业,而接盘者则是中国狼性最足的房地产大亨——孙宏斌。“这不是收购,这是选择接班人,是为了绿城的品牌能发扬和传承,是嫁女儿,是对二十年心血绿城的无私真爱。”孙宏斌表示。

  近年来紧绷的资金链一直困扰着绿城,但走到这一步,并非绿城在资金方面难以为继。随着2012年九龙仓的入股以及此前卖盘融创之后,绿城的资金链压力已经得到缓解。其2013年年报显示,公司资产负债率已经从2011年的149%降至了67%的安全线以内。

  这一笔“不差钱”的买卖,在宋卫平看来,是自己与老搭档寿柏年退休的需要。“股权转让的决定,首先来自于退休的需要。不是我,是我的兄长、同学寿柏年。他今年已过花甲。绿城二十年,他担任重要角色,让绿城上市,扶公司过调控关,在资金线上呕心沥血。那是真正的呕心沥血,2013年路演回来,他胃出血,1500CC……不下火线,他就要继续面对超强度的工作量。”在5月17日的公开信中,宋卫平解释了其转让绿城股权的真正原因。

  当然,在表象之外,两人萌生退意也并非完全出自身体原因,近年来绿城在房地产调控中的惨淡表现已经让宋卫平、寿柏年心生倦意。

  在公开信中,宋卫平提及:三天前,自己去了无锡,发现6年前绿城拿的地,虽然盖起了当地出类拔萃的好房子,价格也不贵,但被限制的客户太多,成了难以消化的库存,“超强的工作量以及心血和理念并没有让绿城在行业的惨淡中得以幸免。这些年,只看到越来越多的绑缚,未能有喘息之机。”言语之间,宋卫平并不掩饰其对当下市场环境的无奈与困惑。

  从1995年在杭州创立绿城至今,宋卫平凭借其对产品品质近乎偏执的理念,将绿城一手打造成为中国房地产界的品质标杆企业。2009年,赶上了地产好年代的绿城一度紧追万科,以513亿元的销售额一跃成为国内规模第二大的房企。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