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路劲地产标杆住宅项目遇维权 经营状况惹质疑

2014年05月26日08:15    来源:中国经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路劲地产标杆住宅项目遇维权 经营状况惹质疑

  北京一起楼盘维权事件引起业内强烈关注:港资开发商路劲地产,在去年11月销售旗下路劲世界城项目时,在购房合同外捆绑了一份新风系统改造合同,使得消费者在预售证批准的价格范围之外多付出了5万~40万元/套房屋。日前,该项目的业主开始大规模到北京市建委、北京市消协等部门投诉路劲地产,要求解除捆绑合同并退还相关费用。

  据《中国经营报》记者了解,自去年北京严控预售证价格以来,开发商通过捆绑合同销售实现曲线涨价的现象较为普遍。即使是2013年10月“京七条”出台,精装修分拆合同一度被叫停后,捆绑新风系统、停车位等附加合同的情况并未根除。

  “严格来说,这种行为是打政策擦边球,属于特殊时期严厉的行政手段带来的下有对策,但开发商、购房者以及监管机构出于自身利益均对其予以默认。”有业内人士表示。

  然而时隔数月,市场预期骤然变化,使得购房者不再对这种涉嫌侵权的交易保持沉默。伴随着房地产市场下行,曾经捆绑合同销售所埋下的风险终于开始爆发,谁将为其买单?监管部门对其持何种态度,是否会引发更大范围内的业主维权行动?在这些疑问之下,路劲世界城的维权走向开始成为聚焦。

  标杆住宅项目遇维权

  5月16日上午,一群举着上书“路劲欺诈,强行捆绑”“天价新风,天理难容”等横幅、戴着口罩的人在北京市建委门口聚集,高喊口号。这些人是昌平区南邵镇路劲世界城二期的业主。一周之前,他们也在此聚集,就路劲捆绑新风系统变相涨价等问题向建委进行了投诉。

  有业主向记者介绍,去年11月路劲世界城开盘时,开发商规定购房者必须先签一份新风空气过滤系统房屋改造合同,才能签购房合同。根据户型楼层不同,这笔额外费用在每户5万至40万元不等。

  “销售人员跟我们说,该改造项目是经过住建委审批的,必须安装,我们才同意并交了改造费。但签完合同,销售人员马上就将合同收走,并没有交给我们,也没有正式发票。我们后来跟新风系统的厂家核实,这套东西的成本价才不到1万元。”有业主表示。

  业主们认为,路劲地产在销售过程有明显的违规欺诈和虚假宣传行为,强制捆绑曲线涨价的做法根本不符合政府的规定。“既然房本不包括新风系统的钱,这部分业主应该有选择权,我们要求解除附加合同,退我们血汗钱。”

  不过,路劲地产并不承认这是一份强制捆绑的合同。“现在是业主在毁约。”路劲世界城营销副总温立伟向记者表示,都是成年人,没人逼签合同,但既然签了就要有契约精神。

  “我们本着负责的态度协调,现在还没有最后的处理方案,还在跟业主进行谈判。大原则是业主可以退房,也可以到法院起诉解决,但不接受通过闹事来敲诈,不接受只解除新风系统改造合同。”温立伟表示。

  他特别强调,“想单独退新风系统的钱,就是敲诈。”

  然而,记者采访的多位业内人士都认为,开发商要赚取利润,这个诉求是对的,但类似精装修、新风系统这类捆绑销售确实剥夺了消费者的选择权。那么,当购房者和开发商的诉求看起来都有合理之处,这之间的鸿沟是如何形成的呢?

  2013年房地产市场再度暴涨,北京作为全国上涨冲动最强的城市,政府对房价的调控目标压力非常大。限价,作为一种极端的行政方式,被视为降房价的最有效思路。从2013年3月开始,限价令开始影响市场。

  这之后,开发商作为商品房预售审批单位,受到建委严格的价格把控。最广为人知的是销售价格拟定不得高于前一期以及周边项目价格、高于4万元不批准等原则。为达成阶段目标,某一时期预售证甚至要提交到市长办公室,由分管副市长亲自过目才能最终放行。

  在空前严厉的价格管控下,北京有大量房地产项目都因价格申报满足不了开发商对利润的预期,而被卡在预售环节无法开盘。一些“聪明”的开发商则开始打出精装修的旗号,与购房者签双合同,将房价不能提升的部分转化为精装的名目,从而逃避建委的限价。

  “建委对这种情况睁一只眼闭一只眼,与开发商形成了某种默契。毕竟对他们来说最核心的是把价格管控住,至于合同是怎么签的并不重要。”有知情人士对记者表示。

  仅仅2013年开盘的项目,尤其是刚需项目中,捆绑销售普遍存在,拆分出的金额也十分壮观。据北京市住建委官方网签数据和实际签署精装协议搭售金额粗略计算,仅北京万科一家,2013年开盘的七个项目捆绑的装修款就有十余亿元。

  2013年10月23日“京七条”发布,禁止变相涨价,申报建委的项目变为毛坯和精装两种,捆绑精装合同逐渐消失。但当时就有一位品牌开发商的营销总监私下表示,“我们可以绑的还有很多。”果不其然,新风系统、停车位及空间改造等都成为绑定合同销售的新宠。

  以2013年11月销售的路劲世界城为例,虽然只是一个位于北京北六环外的刚需项目,却依然绑定了只有中高端项目中才会配置的新风系统。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