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系列报道

陈启宗:商业物业分层出售“不是垃圾也会变成垃圾”

2014年08月07日13:32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恒隆集团、恒隆地产有限公司董事长 陈启宗(人民网房产 唐沰摄)

    人民网博鳌8月7日电 (唐沰 余燕明)主打商业地产的港企恒隆地产,在业内是名副其实的“包租婆”。恒隆地产陈启宗在博鳌论坛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恒隆地产在楼市下行的上半年,业绩也同样能保持稳健。

    据今年上半年恒隆地产的业绩数据显示,上半年恒隆地产取得核心纯利益24.84亿元,同比上升29%。上半年恒隆地产销售额也上升15%,出租率接近9成。

    陈启宗表示,恒隆地产对于商业物业、写字楼的开发和运营,原则上大部分都会是长线拥有。其表示,这些城市综合体最好不要分层出售,而要整栋出售,分层出售的综合体“不是垃圾也会变成垃圾”,“当然,最好是不要卖。”

    “恒隆地产财务方面比较健康,8年来零负债。我在香港卖一点物业,就会有几十亿的收入,每年60亿的资本投入,基本上都是建筑费。”陈启宗介绍说,“我们是没有资金的压力的,所以才能够长线持有。租金的收入很可能是J型曲线,起初是慢慢上升,后来就上升很快,资金回流可以大幅增加。”

    不过,尽管业绩数据比较亮眼,在个别城市的个别项目上,市场对恒隆地产亦不乏猜疑。恒隆地产位于沈阳的皇城恒隆广场在施工之初就已经面临挑战,而2011年开业的济南恒隆广场也并未重现上海项目的辉煌,2013年已经开业三年的济南和沈阳皇城项目开始更换租户,更是导致出租率下降至88%。

    “恒隆地产在上海的两个项目,头5、6年也是困难的。开发一个商场,能够对当地的市场拿捏准是不容易的。”陈启宗坦承,“比如沈阳的皇城广场,开始时确实是定位太高,这是需要调整的。经过3、4年的发展,现在人流量已经不错了,有2.6万人左右。”

    不过,陈启宗也认为,沈阳项目目前所面临的困难,在未来也都会迎刃而解。“沈阳的购买力很强,因此虽然商场很多,但真正的五星级商场只有两个。”陈启宗解释,“沈阳这种城市,绝对能容纳两个综合体,而将来赢的也就是那两个,只要成为其中之一就可以了。市府广场长远来说肯定没有问题。”

    一直以来,陈启宗和恒隆地产也是以“熊市狩猎者”自居。而陈启宗的逻辑是,“只有在熊市来临时,才能买到便宜的土地。”不过,“熊市狩猎者”的步伐也已经悄悄发生了变化。

    “恒隆拿地的策略就是‘地点要好、体积够大’。现在一线城市比较难在一线城市最好的地段找到大块土地,但二线城市还有机会。”陈启宗说。

    去年9月初,新鸿基地产旗下附属公司以总价217.7亿元夺得上海“徐家汇中心项目”。业内人士分析,该项目将来必然会成为徐家汇的地标项目,提升项目所在区域的整个商业档次。据传,在新鸿基获得该项目之前,包括恒隆地产在内的多个港资房企对该项目都有着极大的兴趣。

    “新鸿基在徐家汇购入的地块总额比我二十多年来买的所有地块的总价还要高很多。”陈启宗感叹到,“过去十几年这个地块也找过我很多次,要是想买的话早就买了。不过当时应该也不会花这么大的代价去买,根本买不起。”

(责编:伍振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