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人民网2014博鳌房地产论坛系列报道

专家称商业地产过剩必死无疑

2014年08月07日15:10    来源:人民网-房产频道    手机看新闻

   

香港地产商在博鳌论坛放言称内地大量空置的商场、写字楼“只能用来养老鼠”。

人民网房产 唐沰 摄)

    人民网博鳌8月7日电 (余燕明)在今日的博鳌房地产论坛主题讨论会上,香港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向内地写字楼和商场“开炮”,称大量空置使得这些场所“只能用来养老鼠”,语惊四座。

    “内地商场的空置率很高,我有一个问题想了10年没想通,在座各位如果想通了,麻烦告诉我,这些空置的房除了养老鼠之外,还有什么用处?”陈启宗不无调侃地反问,“再加一句话,就是写字楼,除了上海、北京等城市要扩大规模以外,其他的我是比较谨慎的,很多城市都要盖高楼,盖写字楼,我是不知道有谁来租。”

    陈启宗进一步补充说,住宅地产隐藏着很多风险,住宅赚大钱的机会比较少了,很多开发商以为有机会进入商业地产领域,导致的结果就是商业地产的供应量不断增加,结果就是养更多的老鼠。

    在现场,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蔡洪平则与陈启宗有着不谋而合的默契。“我认为商业地产过剩必死无疑,商业地产很难整合,目前全国有2986个Mall(购物中心),全国这么大量的商业地产,这一块的泡沫会被挤破。”蔡洪平罗列数据时说到。

    德意志银行亚太区投资银行执行主席蔡洪平称商业地产过剩“必死无疑”

(人民网房产 唐沰 摄)

    对此,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城乡建设经济系主任陈淮则不以为然。“陈启宗说我们商业地产盖多了,只能养老鼠,我觉得不用那么悲观。空置的地产除了养老鼠之外,不知道干什么,其实你不用过多担心,就好比有很多大龄女青年最终都嫁出去了。”陈淮反驳,“我们的商业地产不仅仅是提供商业设施,实际上还有一个重要的功能,就是我们的地市级以上的城市,包括省会城市,它的城市整体升级改造,很多城市有很多大量的低端底商要拆掉,每个城市都想成为中心城市,要辐射别人,现在15万人口,就想说2020年要扩大到50万人口,这样的城市很多。”

    “空置的房子怎么办?住房问题慢慢消化,商业的房地产,我刚才已经问了各位了,我不大同意陈淮说的,要是你们谁都想到有办法怎么用这些空置的商场的话,麻烦你告诉我,我想来想去,真的想不出来它用来做什么好。”陈启宗最后补充,“反而在这个大环境改变的时期,有一些历史上的问题确实应该借着这个机会好好的解决。”

 

(责编:伍振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