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广州甲级写字楼租金面临下行压力

2014年10月17日14:39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州甲级写字楼租金面临下行压力

  戴德梁行最新发布的广州土地、商品房市场与写字楼租赁市场2014年第三季度市场报告显示,三季度广州整体写字楼租赁市场成交量环比下滑,但天河、越秀甲级写字楼吸纳活跃。随着竞争加剧,未来甲级写字楼租金面临下行压力,空置率将小幅上扬。各区写字楼可以根据自身所处的生命周期、所在区域的行业聚集度、和目标租户类型的企业发展策略,从产品硬件、服务软件,和价格策略上进行深度调整。

  7至8月全市写字楼租赁成交面积环比5-6月下降41%,然而天河、越秀表现却格外抢眼。两区写字楼租赁成交面积占全市比重分别上升至35%和19%。核心商务区甲级写字楼三季度吸纳活跃:由于珠江新城新物业入市,带动全市甲级写字楼吸纳量环比上季度升135%。另一方面,珠江新城新物业、以及一批潜在的优质新项目采取相对灵活的租金策略展开预租,拖动全市平均租金下行。此外,部分其它商圈办公的租客因租约到期,开始表现出迁至珠江新城的意愿。“中央商务区”凝聚力更趋强大;其它商务区将面临如何扬长避短、错位经营的挑战。展望四季度及未来两年,大量新增供应加剧市场竞争。预计中短期内,租金面临下行压力、空置率出现小幅上升。

  2014年以来,经济增长放缓,企业扩张步伐减慢、办公预算控制更加严谨。另一方面,传统商务区日渐饱和、可租赁面积有限。上述背景下,供应充足、且租金策略灵活的天河区新物业吸引了越来越多的企业进驻,成熟的越秀商务区则面临空置率上升的威胁。戴德梁行企业服务部主管邱晓瑜女士认为:虽然经济不景气,如果出租策略得当,写字楼“有空置”就意味着“有机遇”。虽然某些企业发展收缩,但也有一些新兴领域在不断发展和成长:戴德梁行企业服务部数据显示:过去一年,互联网与信息技术、金融、健康医疗类企业表现尤其活跃。作为写字楼运营商,可以重点关注这些类型企业的发展策略和需求,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邱晓瑜总结了多年企业办公物业的服务策略和经验,并提出,竞争不断加剧,写字楼未来将面临深度调整、不进则退的局面。解决之道在于:根据自身所处的生命周期、所在区域的行业聚集度、和目标租户类型的企业发展策略,提供有针对性的产品硬件升级、服务优化,和灵活的价格策略。

  南方日报记者 李广军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