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思想家"冯仑放手万通地产 嘉华上位触发全面收购要约义务

2014年10月21日07:05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思想家"冯仑放手万通地产 嘉华上位触发全面收购要约义务

  停牌逾3个月的万通地产,最终以一纸公告的形式,证明了此前外界的猜测——即公司创始人冯仑将放弃公司控股股东的地位,而由嘉华控股取而代之。

  据悉,双方目前正积极落实最终交易条件,并争取在2014年10月31日前就交易条件达成一致。并在此基础上按照相关规范性文件的要求履行信息披露、全面收购要约等义务。

  而冯仑也成为年内第二位“放弃”自己一手创办公司的地产大佬。此前,宋卫平以及一致行动人计划将绿城中国的部分股权出售给融创中国主席孙宏斌,自己则退居第三大股东。不过,目前这两笔交易均未完成。

  嘉华入主万通

  今年8月初,有媒体报道称,冯仑将转让万通地产部分股权,并放弃控股股东地位,因此也为外界解读为万通地产的“去冯仑化”。为此,万通地产于8月11日晚发布公告称,因近日有媒体报道称万通地产"去冯仑化"的相关报道,为了避免公司股价的异常波动,保护投资人的合法权益,公司正在对这些报道进行核查,万通地产股票将于2014年8月12日停牌。

  而自8月12日开始,万通地产的停牌时间已经超过3个月,直到10月18日才公布了最新的进展。

  最新的公告显示,经万通地产与控股股东万通控股进一步核询,万通控股及公司收到冯仑和嘉华东方控股(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嘉华控股”)联合发来的说明函,冯仑及控制的实体(以下简称“冯仑方”)和嘉华控股在深入讨论各种与万通控股及万通地产股权安排有关的事宜之后,已达成通过转让万通控股股权的交易形式实现持有万通地产权益变动的明确意向,即嘉华控股将受让冯仑方持有的万通控股一定比例的股权从而达到嘉华控股成为万通地产间接控股股东、万通地产实际控制人变更的目的。

  同时,万通地产表示,该等转让交易完成后,万通控股仍然为万通地产控股股东,冯仑仍然持有万通控股的股权,仍然是万通控股的重要股东并担任董事长。冯仑方和嘉华控股将为万通控股和万通地产的业务发展继续共同做出努力。

  公告还称,双方预计该等转让交易将触发嘉华控股对万通地产的全面要约收购义务。

  资料显示,截至目前,万通控股持有万通地产51.1%股权,是公司第一大股东。而万通控股最大的单一股东为泰达集团,持股比例为25.9%,其次是有23%股权的嘉华实业,冯仑则通过多家公司控制了超过27%的股权,因而是万通控股的实际控制人,并间接控制万通地产。

  实际上,冯仑“出售”万通地产确实早有迹象。今年8月8日,万通地产2014年度第五次临时股东大会,通过了万通地产新一届董事会名单,江泓毅、姚鹏、涂立森、李虹、赵震、马健成为公司新一届董事。而与上届董事会相比,代表嘉华方面的李虹、江泓毅、涂立森则进入万通地产董事会,算上留任董事的马健(嘉华方面此前在万通地产董事会的代表),新一届董事会的6人中,超过一半都是嘉华方面的人马。而包括万通地产董事长许立在内的3位冯仑方高管均退出了董事会,冯仑方的“老人”仅剩姚鹏一人。此外,泰达方面仍只有一人(赵震)进入董事会。

  随后的9月19日,嘉华方面代表江泓毅还当选为万通地产第六届董事会董事长。

  据悉,李虹是北京盛世兴和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总经理,该公司是北京嘉华筑业实业有限公司旗下企业。涂立森是万通控股副总经理;江泓毅从去年10月起担任万通控股董事总经理。有消息称,上述三人均是嘉华的实际控制人王忆会找来的职业经理人。

  而嘉华实业则是一家以房地产开发为主业,通过投资参控股多家企业而形成的综合性企业集团,目前公司涉足的产业主要包括房地产开发、矿产投资与开发、金融投资、会展业、高端体育赛事举办等。早在2005年万通地产筹备借壳先锋股份时,嘉华实业便身居公司第二大股东,9年后,嘉华方面卷土重来,并且距离控制这家上市公司目前看也只是时间问题。

  此外,有接近万通地产的人士告诉《证券日报》记者,今年早些时候,嘉华方面便已派人进入万通地产开发部等核心业务部门,绝大部分项目也被嘉华方面的人员接管。

  投身立体城市

  而在本次公告前,就有消息人士向《证券日报》记者透露,“最近几年万通的业绩很一般,包括嘉华方面,一些股东都不是太满意,而且冯仑对传统住宅这块业务也确实没了什么兴趣。我了解的消息是冯仑会让渡一部分股权给嘉华,至少让嘉华在表面成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并且在具体业务的操作层面,今后的万通地产也将由嘉华的人来操盘,这一点是肯定的”。

  根据万通2013年的财报显示,截至2013年年末,万通地产总在施项目13个,在施面积126万平方米,销售面积23.3万平方米,签约额40.49亿元。整个2013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29925万元,比上年减少18.95%;实现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38067万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55%。

  而2014年,公司的业绩则继续下滑。半年报显示,前6个月公司实现营业收入3.37亿元,同比下降52.43%;实现净利润4837.23万元,同比下降59.83%;每股收益约0.04元。此外,由于基金、直投业务以及海外投资,公司现金流由去年同期的4885.87万元急转直下至-10.56亿元。

  至于冯仑“放权”万通地产后的去向,上述人士称,冯仑今后的很大一部分精力都会投在立体城市这个项目上。而他此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也表示,自己有超过三分之一的精力用在了立体城市上,甚至将这个项目誉之为“自己人生的下半场”。

  在冯仑的计划里,立体城市将在1平方公里范围内,通过合理的空间和功能布局,不仅可以为超过10万人口提供居住场所,还将为他们提供就业、医疗、文化、教育等综合服务,甚至还能在一些楼层中的农场种种地,养养猪。

  不过,虽然早在2009年,冯仑便成立了北京万通立体之城投资有限公司,并与河北廊坊、成都双流、陕西西咸及浙江温州四地地方政府进行了洽谈。但迄今为止, 除位于西安西咸新区的立体城市项目外,其他地区的项目进展并不顺利。

  而被誉为地产界“思想家”的冯仑,在放手万通地产后能否让“自己人生的下半场”再次出彩,尚需时间检验。

(来源:中国经济网—《证券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