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连续3次逾期还款难贷款 不良信用记录成购房障碍

2014年12月11日09:52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连续3次逾期还款难贷款 不良信用记录成购房障碍

  “十年的还款时间里,我只有七八次没有按时还,而且从来没有人提醒过我晚还款会怎么样,怎么就不能贷款了呢?”章先生最近在办理新的房贷业务,但准备好一切资料时却遭到了银行的拒绝,并不算多的房贷还款逾期让他被银行拒之门外。

  从9·30房贷新政推出以来,不少曾经有过贷款记录的改善型购房者选择升级置业,房贷市场成交量也显著上涨。但一部分被新政“解放”了的购房人却发现,银行并不欢迎他们再次入市。《广厦时代》调查了解发现,信用卡和房贷还款逾期带来的不良信用记录,成了很多购房人再次购房的障碍,面对这一硬性衡量标准,有购房人只能选择担保公司协助贷款,承担不小的手续费。

  名下房贷有逾期还款记录再购房贷款被拒

  章先生十年前在朝阳区贷款买了一处两居,每月月供为2700元左右。他本以为可以受益9·30新政,还清以前房子的贷款,再以30%首付的比例购置一套新房。没想到在准备好一切材料和首付之后,办理贷款的银行却告知他,他的个人信用记录有问题,银行无法给他放贷。

  在章先生的回忆里,在他十年的还款过程中,银行并未告知过他还款逾期,更没有通知过他信用记录受损。“我看了银行提供给我的信用记录,十年里我一共有七次没有按时还款,但逾期最多也没有超过一星期,而且不到3000元的还款金额相对我的收入并不高,从银行存款余额就能看出来,为什么会因为这个不给我贷款呢?”章先生同时表示,他工作比较忙,经常会出差,有时还款日刚好在外地,实际还款时间就晚了几天,但从来没有恶意拖欠过贷款。

  对于章先生的疑问,银行工作人员则表示,不管章先生还款逾期是恶意还是无意,他还款逾期的行为已经进入了央行的个人征信记录,在央行出具的信用报告中,章先生就是存在多次未按时还款的行为,按照他们银行的规定,像章先生这样的情况无法通过贷款申请。

  《广厦时代》调查发现,章先生的案例并非个案,因信用记录而影响购房贷款的购房人不在少数,不仅是房贷,信用卡的还款逾期同样可以影响到购房人能否顺利贷款。

  连续三次逾期还款难贷款通过担保公司贷款最少要付2%

  针对章先生等购房者贷款遇到的困难,《广厦时代》咨询了某国有银行的个贷部经理,他介绍了他们银行审批贷款时对信用记录考察的标准。

  该经理透露,他们银行再考察个人信用记录时,重点考察购房人近两年的信用记录,两年前的还款逾期只要不是太严重,都不会影响贷款。对于近两年的信用记录,银行一般考察的比较严格,如果有连续三个月,累计六个月的还款逾期,贷款申请一般都会被拒绝。不过他还指出,银行在这方面现在也有一定灵活度,如果是信用卡还款逾期,银行也会考虑具体情况,比如因为扣年费带来的还款不及时,或者特别小额的,对于房贷影响不大。但如果是房贷还款逾期,一般都会严格按照要求考察。

  对于有的购房人认为的,自身账户上有充足存款,只是没有按时转到贷记卡中,不应该被认定是“信用污点”,该经理表示,在银行的判断中,同等条件下对还款意愿的考察要大于对还款能力的考察,购房人存款账户上的钱与他是否按时还款没有关系。

  那么章先生的情况,是不是就与房贷无缘了呢?该个贷经理也同样为章先生支了招。他透露,一般各个银行对于信用记录的考察标准是不一样的,同一银行的不同支行也会有些差别,股份制银行相对会松些,章先生可以多换几家银行咨询下,看是否有银行接受,如果都被拒绝那只能想其他办法了。

  《广厦时代》了解到,面对部分信用记录出现问题的购房人,有些公司会推荐担保公司帮助购房人实现成功贷款,但不仅利率会有所上浮,购房人还要支付一定的手续费。《广厦时代》咨询了几家担保公司,像章先生这样的情况,基本都需要支付贷款额2%的手续费,也就是说,如果章先生贷款200万元,除了利率上浮外,还要支付4万元的手续费。

下一页
(责编:张心梦、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