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羊城晚报评论:一线城市2014年楼价一定还会涨

2014年01月03日15:07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羊城晚报评论:一线城市2014年楼价一定还会涨

  本刊评论员

  2013年,楼市仍然是永恒焦点,楼价仍然是永恒话题。这一年,“房”再次当选了“中国的年度汉字”,围绕着“房”,我们的生活坐标不断发生着变化,有房的剩女才好嫁,没房的帅哥难觅家。作为中国最具影响力的经济人物——“中国大妈”们抢完黄金抢比特币,最后发现还是抢房子最靠谱。对房子的焦虑,在这一年特别明显,据称高房价已经成为“逃离北上广”的首因。

  本刊评论员认为,在2013年,楼价继续上涨已经不是新闻,最大的遗憾不是控制不住房价的上涨,而是不敢正视楼价的上涨。“双合同”泛滥、“数据”失真,成为2013年地方政府调控的“最尴尬”,在表面数据上着力的调控无所补益;无数购房者举棋不定,在买房与不买房前犹豫、观望。无论是政府,还是个人,都不敢或者逃避正视楼价上涨的现实,掩耳盗铃,患得患失。

  正是如此,2014年,我们不再需要喊“口号式”的目标与计划,而要更实质的方法与态度,更需要正视楼价上涨的勇气。

  我们必须承认的是事实、无可回避的事实——一线城市包括广州在内,2014年的楼价一定还会上涨。目前一线城市的地价与房价都处于上升通道,这是由地产之外与地产之内的多元因素造成的,无法改变其轨迹,只能控制其速度。对调控者而言,以市场治理市场,在疏与堵之间做文章,或更有可为。而对购房者而言,承认上涨的事实同样必要,因为在楼市面前,我们最需要面对的是自己。

  要问一问自己,购房的目的是什么——自住还是投资?短线还是长线?第一,如果你是自住需求,2014年,与其和大家凑热闹看数据、争论楼价涨跌,不如自己用脚去调查哪里的房价是洼地、哪里的房价你承受得起、哪里的房子更适合工作与生活需求,相信到了今年年底,这句话会令你受益。第二,如果你是投资者,2014年,你要比计算收益还要投入十二分精神的是注意风险,你应该更关注的是:你投资的项目里面有多少水分?哪些概念是炒作而不是真材实料?投资风险的评估要做在收益评估之前。第三,如果你是多套房的持有者,2014年,买房也对、卖房也对。如果继续购入房子,一定要是更多元化的物业,而不是简单地持有一种物业,对你现有的资产要有更科学与优化的配置;如果是卖房子,2014年是相对高点,也有充分的市场承接力,是一个卖房子的好年头。总之,在2014年,拒绝空谈,正视涨价。你准备好了吗?

  (执笔/詹青)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