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380亿投资阿房宫 首创董事长刘晓光称是媒体误读【2】

赵卓范辉

2014年01月07日0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房宫380亿投资始末 首创董事长称媒体是误读

  争议

  打造一个阿房宫旅游区

  “380亿元投资”源于一则合作协议。根据《华商报》报道,2013年6月7日,西咸新区沣东新城和北京首都创业集团公司签订合作协议,计划累计投入380亿元,建设“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

  本次签约的内容,主要是:首创华夏基金为沣东发展集团信用融资30亿元,用于阿房宫区域的征地拆迁和国家遗址公园的建设;双方合作成立阿房宫基金,阿房宫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引导资金20亿元,该基金将主要用于投资建设“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项目首期用地面积1000亩。“首创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主要发展文化创意产业、艺术家工作室、特色商业、园林式酒店、现代服务业和人文旅游,并建设博物馆、艺术中心、会议中心、演艺中心、文化交流中心等文化旅游类公益项目,累计总投资将达到380亿元人民币。

  引起舆论质疑的是,打造一个新“阿房宫”的同时,遗址附近一个已运营13年、投资2亿元建成的人造景点阿房宫景区将被拆除。

  此消息一经发布就在网络上引起不小的舆论风波,这是一次“烧钱”的游戏?是同一主题下的大规模重复建设?还是企图靠开发遗址抬升周边地价的行为?一家门户网站甚至为此制作了网络专题“钱烧阿房宫”。

  为此,西安市政府新闻办特意在2013年8月辟谣,称政府从未研究过重建阿房宫项目。

  相关负责人表示,“阿房宫文化旅游产业基地”项目位于阿房宫遗址保护规划的建设控制地带之外,与阿房宫遗址本体和国家文物局批准的阿房宫考古遗址公园不在一个地理位置,是两回事。目前,这个项目尚未得到政府相关部门批准。

  至于“380亿元”,则完全是企业的一种商业运作行为。此项目建设是否需要1000亩土地,是否需要投资380亿元,待项目上报后,政府将组织相关部门作科学的论证。

上一页下一页
(责编:陈晔、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