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380亿投资阿房宫 首创董事长刘晓光称是媒体误读【4】

赵卓范辉

2014年01月07日09:20    来源:北京青年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阿房宫380亿投资始末 首创董事长称媒体是误读

  未来

  “阿房宫”项目悬而未决

  西安市政府新闻办负责人介绍,根据国家文物局对《阿房宫遗址保护规划》的批复(文物保函【2012】2218号),阿房宫遗址保护工作的实施,至少要分三个层次。

  《阿房宫遗址保护规划》要求:一是2.3平方公里的核心保护区,建设成国家级的考古遗址公园,保护880亩的遗址本体。二是2.3平方公里的核心保护区外扩400米,设立建设控制区,在此范围内对建设的高度、密度、内容严格规范,所有规划和建设项目设计方案必须报国家文物局审批。规划保护范围内的违章建筑要依法拆除。三是在控制区周边再外扩约5平方公里,规划建设秦文化特色的文化旅游区。

  目前在遗址保护范围及建设控制地带内分布有约2.5万人,企业700余家。遗址本体内村民宅基地占用面积达三分之二。如果保护规划实施,这些当地居民都面临搬离。

  但早在2013年10月,就有当地政府内部人士对媒体透露,“项目开发陷入僵局了”。据称,此项目原计划曾包括重建阿房宫,但后经决策层领导批示“阿房宫只能宣扬封建奢靡之风,重建无文化价值”,才停止了复建。

  北青报记者了解到,确因上层批示,阿房宫保护方案面临调整,很可能文物保护项目和相关商业项目规划都会调整。

  沣东新城管委会策划宣传局主任张雷则对北青报记者称,遗址公园一直没有开工建设,还在规划阶段,而文化旅游区到现在也没有出来具体规划,应该还在审批阶段。最终的结果,还要等待审批规划完成后确定。

上一页
(责编:陈晔、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