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骗了房东骗房客 黑中介“走偏门”敛财

张昊

2014年01月15日09:2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骗了房东骗房客 黑中介“走偏门”敛财

  随着城市的发展,流动人口激增,租房成为一种刚需。而令房客们忧心的是,房屋租赁市场“活跃”着一批“走偏门”经营的黑中介。故意隐瞒重要信息,发布虚假广告或房源、客源信息招揽生意,违法违规赚取中介费以外的钱财,经营隔断房、群租房,都是黑中介的生财之道。

  2013年7月18日,北京市为规范房屋租赁市场发布新政严打群租,规定出租房人均居住面积不得低于5平方米,一个房间不得超2人,不得分割出租,不得按床位出租,厨房、卫生间、阳台和地下储藏室不能出租……

  规定实施将近半年,黑中介是否有所收敛?近日,《法制日报》记者接到读者反映称,在隔断房“拆违”过程中,黑中介依然借机敛财引发大量纠纷,导致房主、房客陷入维权困局。

  拆违“生意经”

  黑中介:“反正违约方不是我们”

  2012年,北京市东南三环附近的京泰自主城小区中,两位房主分别与中诚广信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签订合同,将房屋委托该公司代理出租。在合同补充条款中,房主与该公司约定允许打隔断出租。

  时隔一年多之后,2013年10月16日,北京市住建委网站上集中曝光5家黑中介机构,中诚广信榜上有名。

  “隔断房”、“委托代理”以及这家不规范经营的“二房东”中介公司——三个因素为纠纷的发生埋下了伏笔。

  2013年12月,两套隔断房先后发生纠纷,两名房主、近20名房客涉及其中。

  3号楼1016号住了7位房客。客厅被隔成三间隔断房,其中两间空间极为狭小,仅有一张单人床、一张小桌和一个人站立的空间。两个男孩分别以400元和380元的价格租住,另一间闲置。

  房主告诉记者,公安机关、物业公司先后做其工作,要求配合政策拆除隔断。黑中介却支招:“有人找你,你就说出差了,等过了这段时间再说。”

  房主觉得黑中介的“招数”不妥,担心违反政策,决定元旦“拆违”。他向房客发出“逐客令”,无论隔断间、储藏室、正规卧室的房客,限期1月8日前全部搬离。

  元旦一大早,房主对隔断进行了拆除。然而,从房客给记者发来的照片看,之前闲置的隔断间多了一套上下铺,一位女生正在“废墟”中收拾行李。据房客介绍,两名女生在“拆违”前一晚才被黑中介安排入住,凌晨1点收拾妥行李入睡,起床时“新家”就变成废墟。

  “没地儿住了,房租、押金总该退吧。”租客找到黑中介,自称中诚广信负责人的陆春明却以该公司与房主之间房屋设施、装修损耗等费用的纠纷尚未解决为由拒绝退款。“房主不退钱,没法给房客退钱。”陆春明虽表示将会起诉房主,但对房客的要求却一口回绝。

  房主收房怎么办?中诚广信摆出“事不关己”的姿态,支招转移矛盾:“你们可以不开门,房主来了你就报警,不在家没关系,房主换锁了你再报警。”

  另一起纠纷缘起于房主没有收到中诚广信按时汇来的房租。心中不安的房主上网查询发现,2013年11月23日,中诚广信已在报纸上登出清算公告。

  中介公司要“跑路”?房主来到自家房子查看情况才知道,房子早已变成群租房。房内已经看不出原先的结构,除原来的一间正规卧室外,共有6间隔断房,最小的隔断间面积仅为3.2平方米。房主发表声明,终止租赁合同,要求11名房客找到房子后尽快搬离。

  然而无论房东还是房客都发现,与黑中介解除合同结清相关费用并非易事。

  徐立亚租住的是正规卧室,2014年1月2日是她交房租的日子。早知房子住不下去,徐立亚决定不再交钱,但中介拒绝退还她提前缴纳的一个月房租及押金等费用。

  1月4日,记者随徐立亚来到中诚广信的办公地点。令徐立亚没有想到的是,陆春明告知她,由于没交房租,她成了违约方,要么交房租,要么无条件立即搬走。“我们有没有给房东交房租是我们的事,你该交房租就得交,这是两回事,不交就是你违约!”陆春明反复强调。

  据房客初步估算,黑中介拒不返还的押金和预付租金共计两万余元。房主、房客都表示曾多次通知中介业务员到场均遭到拒绝,甚至遭到黑中介谩骂。

  暗藏猫腻

  房客房主均被黑中介设下陷阱

  《法制日报》记者拿到中诚广信提供给房客的格式合同,发现其中没有任何约束中介违约责任的条款。

  “押一付三”是租房合同中常见的付款模式,但黑中介将合同中第二次付房租的时间提前了一个月,而最后一季度交房租则“交三住四”。实际上将合同变为了“押二付三”,变相提高了押金。

  房客告诉记者,房租收条上也有玄机。“收到”一栏标明“代收”房租,黑中介以此辩称“只是帮房主代收房租”推卸责任。

  明知发生违约,黑中介仍带人看房入住。徐立亚告诉记者:“我们前后劝走了3个人,但不能整天在家看着。12月30日,有个女孩以押一付一的低价入住。”

  除了给房客设下陷阱外,黑中介还为房主量身打造了另外一套陷阱。

  两位房主告诉记者,黑中介签订租房合同时,以少付或不付房主押金,并要求一个月的“免租期”的方式压价,并引诱房主签订隔断条款。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