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

恒隆地产:内地商业地产市场远未饱和

杨羚强

2014年02月21日09:11    来源:每经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恒隆地产:内地商业地产市场远未饱和

  “试衣间玩笑”的主角——恒隆广场的开发商恒隆地产,曾是国内商业地产开发商的翘楚。恒隆地产董事长陈启宗曾不只一次地在各类场合表示,国内没有开发商在商业地产租金回报上比得过恒隆地产。

  2013年,陈启宗在参加一场论坛时还曾提到恒隆12年前在上海开发的港汇广场和恒隆广场,现在每年的租金收入是成本的40%左右。

  然而,不可否认的是,在电商冲击和消费市场短期波动的影响下,恒隆广场的租金增幅正在放缓。陈启宗曾表示,恒隆广场和港汇广场的平均租金增幅在2012年由原来的年均两位数以上增长,下滑至仅4%;2013年上半年,租金增幅虽有增加,也只有8%。

  购物中心商业价值的巅峰时代真的已经远去了吗?有人猜测,如果从纯投资的角度,现在卖出恒隆广场,是不是实现投资价值最大化的理想时机?恒隆方面的回答很简单:无出售计划。

  租金仍有上升空间

  “我们时刻都在检视现有资产,透过持续的设施提升、优化租户组合、改善服务、引进更具吸引力的推广活动等举措,为顾客带来最时尚及最切合需要的购物及生活体验。这些软实力都有助我们提升商场的人流、整体购物氛围及销售额,从而带动我们的租金收入持续增长。”恒隆地产助理董事关则辉在回应 《每日经济新闻》记者采访时明确表示,相信目前内地的商业地产市场仍然有高速成长的空间。

  他还表示,内地商业物业市场依然庞大,远远未达饱和。电商虽然销售额增幅庞大,但是实体商场仍然是网上购物所不能替代的。正如视频会议科技发展多时并普遍使用,但公务出差并无明显减少;在网上观看电影视频,也不会取代电影院的生存空间,因为实体店能为顾客带来独特的体验,是互联网难以替代的。相信实体商场及网上购物平台之间,并非零和游戏,而是两者可以共存。

  事实上,陈启宗也曾表示,电商对恒隆广场的冲击并不大。他还就电商和实体商店的竞争有一个比较形象的说法:“网络带来的影响最可能是,一个知名品牌原来可能要开100家实体店,但是现在仅开20家就够了,其余的交易都移到网上进行,如果你的商场排名到第二十一,这个品牌可能就不会选择你。而恒隆的秘诀,就是要做那二十分之一。”

下一页
(责编:孙红丽、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