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中国半数家庭主要资产是房产 资产单一风险大

2014年03月02日08:42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半数家庭主要资产是房产 资产单一风险大

  原标题:中国半数家庭主要资产是房产 资产单一风险大

  发布时间: 2014年02月28日 15:39 | 进入复兴论坛| 来源: 羊城晚报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

中国半数家庭主要资产是房产 资产单一风险大

图/新华社

  羊城晚报讯 据《上海证券报》报道,由近年畸形上涨的房价所引发的购房潮和囤房潮,正引发国内家庭财富过分聚焦单一房产的风险。根据中国家庭金融调查与研究中心最新披露的数据显示,城市家庭住房资产占总资产比例为65%,农村家庭也达到了54%,这意味着中国家庭一半以上的资产以房产的形式存在。

  一个不能忽视的风险是,同其他国家相比,中国住房资产占家庭总资产比例较高,尤其是多套房产占家庭总资产比例较高。也说明我国家庭资产较为单一,家庭财富风险较大。

  城镇住房拥有率升至87%

  根据2011年和2013年中国家庭金融调查的数据,我国家庭自有住房拥有率在城镇地区有所提高,从84.8%上升到87%;在农村地区住房拥有率基本保持不变,在96%附近波动。

  无论是城市还是农村,我国家庭住房拥有率都远高于国际平均水平。数据显示,2011年城镇地区有房家庭中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占比为81.7%,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占比为18.3%;2013年城镇地区有房家庭中拥有一套住房的家庭占比为78.3%,拥有两套及以上住房的家庭占比为21.7%。

  另一方面,房产的价值占家庭总资产的比例在城市和农村家庭呈现出不同的变化趋势。城镇地区房产占家庭总资产的比例由2011年的63.8%上升到2013年的65.2%;而农村地区这一比例则由57.8%下降至53.9%。

  14.2%城市家庭有多套房

  数据显示,2013年城市家庭多套房占总资产的比例为14.2%,农村地区这一比例也高达12%。数据同时还显示,一线城市家庭在首套房资产占比及其与多套房占资产比例方面均显著高于二、三线城市。

  “相比其他国家,我国在自住房投资和多套房房产投资占比上都较高。在自住房投资占比上,中国家庭仅低于英国。在多套房投资占比上,中国家庭仅低于韩国而高于其他国家。”西南财经大学经济与管理研究院院长甘犁称。

  一个不容忽视的风险是,我国家庭在家庭资产配置上更倾向于房产投资,从侧面反映出房产在我国家庭财富中的重要性以及家庭对房产的依赖,也说明我国家庭资产较为单一,家庭财富风险较大。

(来源:羊城晚报)

(责编:尹晶晶、孙红丽)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