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旧城更新需重视街区格局

2014年03月04日09:45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旧城更新需重视街区格局

  王 瀚

  近日,越秀区东园广场的规划在市规委会上被否决,原因在于与周边的革命遗迹及城市肌理有冲突。

  在新一轮旧城更新过程中,如何保护城市肌理应该引起社会各界的重视。《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提出对新建建筑要限高,是对保护城市天际线的一种亡羊补牢,在这个基础之上,还应该重视对城市肌理的保护与重建。近年来的城市建设与开发,打破了不少街区格局,在这种情况下,要想完全恢复到从前的样子,恐怕已是几乎无法完成的任务,而根据现有条件与基础,重塑街区格局,或许是保持旧城活力的一种可能之举。

  谈及旧城更新,旧城有多大要心中有数。根据广州市规划局曾出台的《广州市旧城更新改造规划纲要》,广州旧城是指建成时间超过30年的历史旧城,范围包括环市路-恒福路-永福路以南、广州大道以西、昌岗路-新港路以北、白鹅潭珠江水道(鹤洞大桥)-同德涌以东的地区,面积约54平方公里。按照这一定义,旧城涵盖了荔湾、越秀、海珠三个区。如果再按照《广州市历史文化名城保护规划》所划定的20.39平方公里历史城区范围来看,这一区域是广州最核心的老城区,大体上沿内环路,以东濠涌为界,位于上述旧城范围的偏西部,同样涵盖了荔湾、越秀、海珠三个区。根据规划,这一区域新建建筑高度要控制在30米以下,并且要维护历史城区传统风貌特色,疏散历史城区功能、人口和交通等,使保护与发展有机结合。

  在以上三个区中,越秀区2013年GDP总值超过2000亿,在市内仅次于天河区,GDP、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等各项经济指标的单位土地面积产出水平都比较高。越秀区的经济总量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原东山区部分,原东山区则是国内最早提出发展“总部经济”的市辖区。同时,由于省市级医疗、教育、文化等重要资源多集中于此地,这一区域发生空心化、边缘化的可能性是比较小的。反而是由于城区人口密度大,对城区中各项功能的需求多样性加强,需求趋向多元化,并且需求量非常大而密集,对城区中各项功能合理而有效地进行安排与分配显得尤为重要。其他部分的老城区地域面积小、后备发展空间有限、传统产业亟待升级,不同程度地存在着空心化、边缘化的现象。

  大体而言,广州旧城东部仍能保持较强的区域竞争力,旧城西部的竞争力则渐趋衰弱,而即便是旧城东部当前也面临着天河等新城区的强烈竞争,毕竟旧城东部可拓展的空间也不足,传统的粗放式土地利用及经济发展模式也需要向内涵式集约型经济进一步转型发展。单纯从土地面积来看,旧城显然不具备与新城区相抗衡的实力,整个旧城的面积也只与郊区一些街镇相当,甚至可能更小,从新建项目的角度,很明显地,旧城并没有更多的空间可以容纳更大的项目进驻。

  广州要保持旧城的活力,就需要重塑街区格局。广州的历史文化主要负载于旧城的街区格局当中,这也是旧城的核心竞争力所在,同时,街区格局的形成伴随着的是商业生态系统的完善,很典型的例子是骑楼街。骑楼街不仅完整和真实地体现了历史文化风貌,也反映了其所在时代所形成的商业生态系统,所包含的不只有历史、人文因素,同样也有经济及产业因素。近年来的城市建设与房地产开发,由于种种原因,对广州尤其是旧城区的天际线以及城市肌理造成了不少破坏,与此同时,许多新建的公共设施以及商品房小区往往成为孤独的存在,与周边的区域缺少良性互动与合理沟通,也无法形成较完善的街区格局,让城市显得更加隔离与冷漠。

  近年来广州老城区范围内进行了包括广场、地铁等在内的多项大型工程及基础设施建设,这次的东园广场以及去年的西关广场等都包含了广场、地铁等因素在内。不可避免的是,重塑街区格局要考虑如何有机地结合这些因素去共同推动。通过东园广场所在区域的地铁六号线同样经过荔湾、越秀区域内的多个历史文化街区,这些街区在历史上往往与邻近的街区一道形成了各自的城市文化商业生态圈。例如,地铁六号线经过的沿江区域内,就曾经有由长堤大马路、人民南、西堤以及一德路构成的较为完整的商业生态圈,批零贸易、商务金融、饮食休闲等成为产业链上的各个环节,各个档次的消费齐全,不仅带动了整个区域的商业繁荣,并且与珠江滨水景观相结合,成为一张靓丽的城市名片。然而,随着城市整体格局重心的转移,这些位于西部的旧城区域已渐渐衰落。对于旧城更新,地铁线路在改善交通条件方面是一个激活因素,未来在引导重塑街区格局方面也应该发挥重要作用。

  越秀区东园广场的规划需要再作调整,新的规划对历史街区的保护活化能否提出更好的方案,让我们拭目以待。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