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广东清远:物业负责二次供水设施日常管理

2014年03月05日10:44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广东清远:物业负责二次供水设施日常管理

  南方日报讯 (记者/刘阳)记者3月4日从清远市水务局获悉,为加强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防止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受到污染,清远近日已出台市区生活饮用水二次供水管理办法,并规定二次供水设施其日常管理工作由维护管理该建筑公共设施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没有实施物业管理的,由该建筑的全体业主负责。

  根据管理办法,二次供水的水质应当符合国家有关标准的规定,二次供水单位应建立饮用水卫生管理制度,配备专职或兼职人员负责卫生管理工作。二次供水设施及二次供水的日常卫生管理工作由维护管理该建筑公共设施的单位(以下称管理单位)负责;管理单位不明确的,由该建筑的所有权单位负责;直接从事二次供水卫生管理人员必须进行健康检查,取得健康合格证后方可上岗,并每年进行一次健康检查。

  该管理办法还规定,二次供水设施的设计和建设必须由有相应资质的设计和施工单位承担,其选址、设计、施工及所用材料,应保证饮用水质不受到污染。水池或水箱应封盖加锁,对透气孔加装防蚊虫等异物进入水池(箱)的网罩等;并保持二次供水设施周围的环境卫生,水池至少每年清洗、消毒两次。清洗消毒后,需对水质进行常规检测,经辖区(清城区、清新区)疾控中心检验合格后,方可使用。新建、扩建和改建二次供水设施的单位,必须到负责本二次供水单位供水的自来水公司办理用水申请。而在二次供水设施竣工后,建设单位应当委托有资质的公司对其进行清洗、消毒、调试。

  据了解,二次供水设施其日常管理工作由维护管理该建筑公共设施的物业服务企业负责。每次清洗、消毒维护完毕,应委托所在辖区疾控中心进行抽样检验,检验结果应当符合国家有关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要求。二次供水设施的清洗、消毒、日常管理费用及水质检测费用由受益单位或受益用户负担;已经实施物业管理的区域,该费用由物业服务企业计入物业服务成本。

  ■名词解释

  二次供水设施是指城市供水或者自建设施供水经储存、处理、输送等方式来保证正常供水的设备及管线。

(来源:南方日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