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学区房价应声涨 择校乱象不能光靠“末端治理”

2014年03月06日06:43    来源:中新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区房价应声涨 择校乱象不能光靠“末端治理”

  【内容摘要】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方案;到2015年,19个城市实行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尽管教育部只是重申多年前的政策,可全国学区房应声而涨。据《半月谈》报道,教育部通知一出,天津、长春、南京、广州等地的学区房市场迅速升温。政协委员表示,治理择校乱象不能光靠“末端治理”,教育综合改革需要统筹设计,打组合拳。

  义务教育免试就近入学方案;到2015年,19个城市实行100%的小学划片就近入学,90%以上的初中实现划片入学。尽管教育部只是重申多年前的政策,可全国学区房应声而涨。据《半月谈》报道,教育部通知一出,天津、长春、南京、广州等地的学区房市场迅速升温。

  政协委员表示,治理择校乱象不能光靠“末端治理”,教育综合改革需要统筹设计,打组合拳。

  记者调查

  与同等条件房源相比——沪学区房价高20%

  记者从中原地产公司了解到,3月份以来,上海学区房挂牌量与年前相比略有上涨,挂牌价涨幅在5%左右,成交量环比上月增加一到两成。由于中心区域学区房普遍供不应求,成交价基本没有议价空间。

  上海较热的学区房集中在浦东洋泾板块、徐汇徐家汇板块、静安新闸板块、杨浦黄兴板块等,价格普遍高出同等区位同等条件房源20%。上海中心城区教育资源比较丰富,家长趋之若鹜。根据记者调查,市中心学区房买卖中单纯为了挂户口进学校的现象颇为普遍,由来已久。不过,购买学区房也暗藏风险:学区的划分并非一成不变,而是根据学校的承受能力,以及片区里应入学的学生数量而动态调整,有时候会出现今年是学区房而明年就被划出的情况。

  百姓故事

  拿100多平米换50平米房子

  市民坦言为了孩子没办法

  从怀孕起,林小姐就惦记着换学区房。如今宝宝出生9个月了,林小姐很着急:“学区房都在涨价,再不换就晚了。”

  丈夫很犹豫:如果换学区房,房子必然要变小,生活质量会下降,“值不值呢?”

  如孟母一般,林小姐坚信好的环境对孩子的成长有帮助。她看好的是教育资源丰富的徐汇区。在某媒体官网上,林小姐还查到,市教委重申的就近入学原则中有一条:如果登记报名的多、招生计划少,就优先安排户籍和住所一致的孩子,然后再安排人户分离的孩子。林小姐曾到徐汇区长桥一带看房,这里的学区房跟非学区房价格泾渭分明:相距1公里左右,同品质的房子单价差1万多元。林小姐算了一下,必须要把近郊100多平方米的房子卖掉,再贷点款,凑齐300多万元,才可能买得起长桥地区50平方米左右的房子。

  “谁不希望住大房子,为了孩子没办法。”林小姐说自己并非个案,身边的同龄人也在换房。2月17日,林小姐一看到教育部下发通知的新闻,大脑里那根“学区房片区”的神经又被狠狠拨动了一下,“这肯定会加速大家往好的资源周边集聚”。她觉得,学区房在各类房子中价格最坚挺——公认优质的教学资源就这么点,这房价拴上了父母心,肯定只涨不跌。

(来源:中新网)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