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选购商务公寓“姓商姓住”要分清

2014年03月07日15:55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选购商务公寓“姓商姓住”要分清

  单身贵族女孩黄楠最近很纠结,她听朋友说,商务公寓不受限贷限购政策影响,可以不占用名额,虽首付五成但户型较小,还贷压力不算大,租金回报率也较高,遂将购房目标从商品房住宅转向了商务公寓。

  但当黄楠开始潜心研究购买哪套商务公寓时,本着购买一套单身公寓以做过渡性住房的时候,问题来了:她发现,市场上叫做“商务公寓”的物业有很多种存在形式,一会儿限购一会儿不限购,一时间,她有些找不着北……

  随着市场上公寓产品的增多,不少公寓的性价比优势让买家心动,然而对“真公寓”与“伪公寓”蒙查查的“购房初哥”其实并不少。比如像黄楠,她的投资准备功课看来就没有做好,因为要投资公寓,首先要搞清楚公寓的“性质”,是“姓商”还是“姓住”要厘清,而究竟哪一种“性质”投资前景更佳,则不能一而概之了。

  现象:今年过半商务公寓姓“住”

  事实上,按照专业的定义,作为建筑开发产品而言,商务公寓是一种商业综合项目的配套产品,性质一般属于综合性用地(商住)或商业用地。

  然而,市面上称为“商务公寓”的产品却有可能是“伪装”的。根据其土地性质的不同,物业的使用年限最长的有70年,最短的只有40年。土地使用年限70年的“商务公寓”,一般是作为住宅类别销售,在目前的情况下会受到限贷令、限购令的影响,而这类型穿着马甲的“公寓”约占到市场上“公寓”类产品过半的比例。

  而土地使用年限为50或40年的"商务公寓",才是作为商用物业出售,也则是真正的商用型公寓,其出售条件与写字楼、商铺相同,目前不受到限贷、限购影响。这一两年来,公寓产品在房地产市场上抢足了风头。据中原地产数据显示,在写字楼供应中,商务公寓供应占比达49%,可见商务公寓由于在市场受宠,同时是开发商所钟爱开发的品种。

  提醒:投资商务公寓多留心眼

  相对于住宅产品或者写字楼等业态的单一功能来说,公寓则是一种多元化的产品,这也意味着它的升值潜力更高。同时,以中小户型为主的商务公寓总价较低,投资门槛也相对较低,大众可承受。“据了解,购买成本才是阻碍置业者选择商务公寓的最大因素,而不是使用年限。”美联物业全国研究中心研究总监徐枫说,近期如黄楠这样的“刚需”转投商务公寓的也为数不少,特别在北京、上海、深圳等地。商务公寓一般都是小户型,30-70平方米的一房、两房产品较多,如此一来,总价较低。作为过渡型物业,一来作为投资,二来也不占用将来再购改善住房的购房名额,此举可以提倡。

  虽然如此,但并不是所有的商务公寓都适合投资。中联地产市场研究总监周庆亮提醒,选择商务公寓也要注意规避风险。在投资时切勿盲目跟风,应选择有针对性的产品进行投资。要关注产品的硬性指标,选择配套成熟的产品进行投资。只有拥有生活配套、人流以及信息流等方面不可复制的资源,才能保证远大于其他区域的升值潜力以及出租前景。

  受访的业内人士均表示,由于市面上被称作“商务公寓”的项目众多,如果置业者不留意,房子到手了才发现与个人理解的产品不一样,很容易产生纠纷。像“购房初哥”黄楠这样的个人置业者在购房之前,只需查看楼盘的《国土使用证》中土地用途一栏,住宅还是商业便一目了然。

(来源:羊城晚报)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