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房产>>滚动播报

强化保障房是政府托底责任

2014年03月11日07:24    来源:广州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强化保障房是政府托底责任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涉及房地产领域的有283字,以完善住房保障机制为小标题,其中227字谈保障房。同时,多位业内人士也表示,今年政府工作报告对于房地产调控概念淡化的意图更加明显,逐渐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保障房建设领域。

  数量:

  应占市场三四成

  对于报告内多次提出保障房一词,暨南大学教授、中国城市规划学会会员胡刚表示,“总体上延续了十八届三中全会上的政策基调,也是市场决定性作用在房地产市场的体现。在住房市场,政府要做的是保障那些低收入群体的住房需求得到满足,其他的事交给市场。”他还举例说明:“从数字上分析,今年保障房的任务量是新开工700万套以上,比去年又增加了70万套,虽然增加比例不是很大,但是可以看出加强保障的信号愈发明确。” 对于保障房在住房市场的比例,胡刚教授认为“现在占比在10%左右,比较合理的比例应该在30%~40%,这样才能真正起到托底作用。”

  的确,现在房价高企,保障性安居工程是实现“居者有其屋”的有效途径,能够缓解民生焦虑。应当说,有关资金、土地、管理等核心问题,有关部门要多想办法,否则不少城市出现保障房空置的怪现象就不会消失。

  方向:

  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

  关于报告为何强调“提高大城市保障房比例”,胡刚教授认为,这主要是因为北上广深这种大城市,“贫富差距比一般的城市要大,外来务工人群较多,同时房价高、生活成本高,如果不通过保障房这一机制,很多人根本不可能实现安居”。虽然这几年大城市在保障房建设方面做了很多工作,但仍然不能满足需求。

  在工作报告中,与以往的区别还体现在“经适房”概念的消隐,而是直接提“推进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运行”,胡刚教授认为,关于经适房的利弊一直在讨论,退出的原因主要在于分配过程中出现的问题太多,公众舆论反弹比较大,其实在国外经适房的占比还是比较高的,“我们需要改进的是管理,而且北京目前正在试点的共有产权房,在一定意义上是和经适房相似的”。至于让公租房和廉租房并轨,可以方便管理,因为廉租房以前主要针对本地户籍人口,现在已经基本解决了,公租房的市场会越来越大。

  资金:

  应从商品房税收抽取

  保障房建设“钱从哪里来”的问题一直困扰各地执行者,也正是因为钱的问题,很多地方在建设保障房方面明显动力不足。胡刚教授认为,资金来源除了依靠土地出让金之外,还应从高档商品房的税收中抽取资金“补低”。

  对于广州在住房保障方面的努力,胡刚教授有赞有弹,他比较赞赏的一项政策是让普通商品住宅用地配建保障性住房,这样的话就可以让保障房地段更好,周围的生活、交通配套更完善,贫富混居,减少“贫民窟”出现的可能性,但是不足之处也是多数保障房项目位置不佳,周围配套未跟上。

  (本报记者 李光金)

(来源:广州日报)

(责编:尹晶晶、唐沰)


注册/登录
发言请遵守新闻跟帖服务协议   

使用其他账号登录: 新浪微博帐号登录 QQ帐号登录 人人帐号登录 百度帐号登录 豆瓣帐号登录 天涯帐号登录 淘宝帐号登录 MSN帐号登录 同步:分享到人民微博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